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督促 助推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持续向好

来源: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有关要求,紧盯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强化监督督促,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今年以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有关要求,紧盯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强化监督督促,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后半篇文章”。

  强化责任落实,凝聚工作合力。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强化与市纪委监委专项办及市发改委的协作配合,坚守职责定位,做好督促推动、统筹协调工作。通过参加班子会、上专题党课、个别谈话等方式,进一步压实市发改委主体责任,督促市发改委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按时推进,取得实效。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针对易地搬迁安置社区治理仍有薄弱环节等问题,督促市发改委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认真落实易地搬迁问题整改工作。同时,与市发改委共同研究整改遇到的难点重点工作,督导检查问题及时整改到位。针对全州县易地搬迁安置房漏水问题,督促市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开展易地搬迁安置住房质量安全“回头看”,加强对县区的督导检查,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住建厅、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易地搬迁住房质量“回头看”工作》文件精神,加大集中安置点和分散安置户的住房质量排查力度,进一步摸清集中安置点公共服务设施的短板和弱项,吸取长沙望城区事件教训,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消除安全隐患,让搬迁群众住上稳固“安心房”。

  聚焦成果巩固,着力提高搬迁群众收入水平。针对易地搬迁后续扶持产业就业存在短板弱项等问题,督促市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发展好安置点优势产业;引导和扶持搬迁户发展特色产业,对于符合条件的安置点推动发展一、二、三产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各地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与搬迁农户建立完善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搬迁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市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联合市人社局开展“春风送温暖 就业送真情”等就业帮扶活动,稳岗留工,想方设法为搬迁群众提供优质的就业岗位;在安置点统筹开发公益性岗位,为有就业意愿的搬迁弱劳动力解决就业需求,现已安排381名搬迁群众到公益性岗位上就业,在助力就业的同时强化了安置点后续管理服务。

  截至2022年7月底,全市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6757户14543人,已实现就业6757户14543人,实现一户至少一人就业。

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打好组合拳落实“三个规定”  促进司法公正廉洁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三个聚焦”,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