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以专项监督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根据自治区关于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八个聚焦、八项行动”的工作要求,近期,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成检查组赴全州县枧塘镇珠塘村开展专项监督监督检查。

  “请问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担任该村的第一书记的?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村的基本情况。”“第一书记驻村情况怎么样?工作作风表现如何?”

  根据自治区关于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八个聚焦、八项行动”的工作要求,近期,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组成检查组赴全州县枧塘镇珠塘村开展专项监督监督检查,主要通过谈心谈话、入户走访、查阅帮扶手册等方式对后盾单位的派驻第一书记和帮扶联系干部的工作作风情况、后盾单位帮扶情况等进行了解,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职责,助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开展。

  检查组首先来到珠塘村村委会,分别与驻村第一书记、珠塘村支部书记及其他村干部逐一开展谈心谈话。

  通过谈心谈话了解,驻村第一书记严格按照驻村工作要求切实履职尽责,虽然担任第一书记的时间不长,但是能够迅速进入角色,熟悉掌握该村的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等基本情况,工作能力、作风得到充分肯定。后盾单位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常态化开展深入帮扶、调研,为帮扶联系村完善村道、机耕道路、灌溉水沟水渠等基础设施,通过专项资金壮大提升集体收入来源,同时帮助脱贫户解决就近就业80余人。

  “阿姨,请问您家有几口人,您家的主要家庭收入来源是什么?”“请问是否享受了产业奖补政策?”从村委会出来,检查组随机抽查走访了3户脱贫户家庭。

  每到一户,检查组都通过个别访谈、查阅帮扶手册的方式,重点了解脱贫户政策享受情况、帮扶联系干部作风情况等。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既挺纪在前开展监督检查,又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题整改落实。针对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帮扶手册填写不够规范、未按照要求完成入户次数等3个问题,该组向相关单位制发整改建议函,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督促帮扶联系干部认真履行帮扶联系工作职责,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抓好帮扶联系工作;要针对反馈问题,认真分析原因、找准症结,制定有关整改措施,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亲子沐书香 喜迎二十大” 2022年桂林市清廉家风优秀书画作品展暨迎中秋、庆教师节及开笔礼活动顺利开展
市文广旅局:扬清风正气 建“清廉机关”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