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一卡通”专项治理走深走实

来源: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把做好“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纳入政治监督范畴,紧盯“人、卡、项目、资金”,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发放工作提醒函、实地调研等方式推动驻在单位业务主管部门切实扛起专项治理工作主体责任,纠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大爷,你的房子是哪一年建的,有没有享受补助资金?”

  “我这个房子是去年拆旧重建的,当时我申请了危房改造资金3万多元,房屋验收通过后,资金很快就打到了我存折上,镇里和村里的工作人员也经常过来走访,房子住得蛮舒心的。”

  这是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在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时,在荔浦市杜莫镇某危改户家中走访询问,核查补助资金到位情况的缩影。

  今年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把做好“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纳入政治监督范畴,紧盯“人、卡、项目、资金”,通过查阅资料、听取汇报、发放工作提醒函、实地调研等方式推动驻在单位业务主管部门切实扛起专项治理工作主体责任,纠治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

  及时动员部署,深化思想认识。派驻纪检监察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督促市住建局党组要落实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刻认识专项治理工作的重要性,推动市住建局有关科室认真研究专项治理工作重点,压紧压实监管责任。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全市住建系统坚持把深入开展危改“一卡通”专项清理整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突破口,及时传达学习关于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清理整治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压紧压实责任,强化监督检查。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市住建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认真梳理2022年以来“一卡通”工作情况,排查发现问题1个,督促市住建局有关部门核实情况,分管领导第一时间约谈该县分管领导和业务主管部门,层层压紧压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监督推动市级职能部门和县级相关部门认真履职。此外,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市住建局成立调研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台账、入户访谈等方式开展“一卡通”专题调研,重点检查2019年4月以来的资金拨付情况,全面排查整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突出问题,坚决纠治涉及“一卡通”管理的腐败和不正之风。今年6月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市住建局实地入户检查农危改150余户,抽查部分乡镇农危改一户一策台账资金拨付证明。

  “危房改造资金既是做好家庭困难群众实现住房安全目标的基本前提,也是提高政策实施效果、增强群众获得感的重要保障。”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派驻纪检监察组将紧盯本系统在“一卡通”分配、管理和使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聚焦党员干部在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及办卡过程中滥用职权、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一卡通”资金问题线索持续用力,让危改“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上好廉政党课 倾力建设清廉住建
桂林银行【廉洁原创短视频系列】:金融服务不用“卡”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