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家风故事丨母亲的红薯干

作者:粟成剑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秋高气爽,又到了家乡红薯收获的季节。母亲喜欢将红薯制作成红薯干,便于储放和食用。她制作的红薯干金黄金黄的,软糯适中,香甜可口,大家都非常喜欢吃。我从小就喜欢与母亲一起制作红薯干,她在制作红薯干的过程中也教会了我关于做人做事的道理。

  秋高气爽,又到了家乡红薯收获的季节。母亲喜欢将红薯制作成红薯干,便于储放和食用。她制作的红薯干金黄金黄的,软糯适中,香甜可口,大家都非常喜欢吃。我从小就喜欢与母亲一起制作红薯干,她在制作红薯干的过程中也教会了我关于做人做事的道理。

  上周末,我带妻儿回到老家挖红薯,一起帮着母亲制作红薯干。由于今年入秋后雨水少,红薯长不大,小个的红薯丢掉可惜,一向节俭的母亲决定把个头小的红薯用来做红薯干。

  “以前雨水好的时候,我们用个头大的红薯做红薯干,清洗、剥皮非常快。今年红薯个头小,大家一起来帮忙,制作红薯干费不了多少时间。”母亲说。

  我的儿子女儿听说可以帮忙做红薯干,非常高兴,一起动手清洗红薯、烧火。母亲边干活边与孩子们聊家乡的事情,孩子们听得非常认真,非常开心……

  等红薯煮熟后,母亲用大簸箕将滚烫的红薯铺开,待红薯不烫手后,就招呼孩子们给红薯剥皮,拿出去晾晒。

  “小甜酒,你要把红薯皮全部剥干净,这样晒出来的红薯干才漂亮,吃起来香。”母亲看到我女儿小甜酒没有剥干净红薯皮,微笑着说。

  “奶奶,红薯皮我们都洗干净了,可以直接吃,为什么要剥干净?”小甜酒疑惑地问。

  “红薯皮的褶皱里面有很多泥沙,我们用手搓洗是不能全部洗干净的。大家都喜欢干净的东西,那种没有剥干净的红薯干黑乎乎的,没有人愿意吃,还会笑话做事的人不靠谱。”母亲笑着回答。

  母亲的话让我想起很多往事。小时候家里制作红薯干时,我开始剥红薯也是图省事、求快,总要留下几块小皮没有剥干净。母亲总是语重心长的教导我:“红薯皮没有剥干净,里面的泥沙就会伤牙齿!做人做事也一样,人只有干干净净,大家才会喜欢,做事要扎扎实实,大家才会认可!”我把母亲的话深深地记在心中,时刻告诫自己做人要干干净净,做事要扎扎实实。我到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后,母亲每次从老家给我带来红薯干的时候,总是叮嘱我:“你现在是纪检监察干部,自己干干净净才能对得起你这份工作,工作扎扎实实才能出成绩!”母亲的话语,一直回荡在我的耳边。

  大道至简,悟在天成。母亲的话语虽然朴实,但是蕴含深刻的道理,教会我怎样做人做事,教会我如何教育下一代。

清廉家风吹进市委组织部
兴安:一体推进“三不腐” 涵养清风正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