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强化派驻监督 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常态化开展

来源: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围绕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压实综合监督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常态化开展,有效巩固专项斗争成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围绕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压实综合监督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常态化开展,有效巩固专项斗争成果。

  压实主体责任。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驻在单位党组(扩大)会,督促党组和班子成员学习贯彻《2022年全市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要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坚定不移的决心持续推进常态化“打伞破网”向纵深发展。

  强化宣传发动。督促市财政在各业务科办公室、会议室、职工食堂等场所张贴“扫黑除恶”海报,突出强调财政部门“全面宣传发动、加强经费保障、强化财政监督、深入线索摸排”的主要职责,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发现问题敢于举报;督促市金融办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在经营场所等公共区域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单等方式展示扫黑除恶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要求,结合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宣教工作,提高群众正确理财意识、安全意识。

  强化政治监督。结合综合监督单位职责职能,开列政治监督清单,每季度对单位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共安排公安部门工作经费3150万元,支持推进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市金融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组织市场监管局和第三方机构,通过检查业务台账、会计凭证、内部管理制度等凭证的方式,对36家小额贷款和4家典当行进行年度检查。对部分内控不规范、风控机制不健全的小额贷款公司高管进行约谈;对系统筛选出来的异常数据逐一进行现场核实,对地方金融机构是否存在高利放贷、暴力催收、非法集资等涉黑涉恶情况进行全面的风险排查,暂未发现存在涉黑涉恶的情况。

  下一步,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擦亮派驻“探头”,与市财政局、市金融办定期进行情况汇报和会商,督促单位排查并及时移交问题线索,持续巩固专项斗争成果。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检查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以派驻监督促进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