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擦亮“探头”,站好“前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来源: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提升组内干部能力素质,探索丰富监督执纪新方式,充分利用内外监督力量,全方位发挥派驻权威优势,力求将日常监督做起来、做到位,做实做细。

  今年以来,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提升组内干部能力素质,探索丰富监督执纪新方式,充分利用内外监督力量,全方位发挥派驻权威优势,力求将日常监督做起来、做到位,做实做细。

  提高能力素质,增强监督本领。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强弱、素质高低直接决定日常监督的质效。对此,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在组内实践“四边”工作法,推动组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学习纪检监察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及配套制度,广泛学习与驻在部门业务相关的水利知识,增强正确运用“四种形态”的能力,提升“治未病”的本领,炼就日常监督的“火眼金睛”。同时,纪检监察组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不断强化对组内干部的管理监督约束,督促组内干部做好自我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并通过发扬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完善组内监督机制,引导组内干部守好原则底线,保证忠诚干净担当。

  丰富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在加强常态化、近距离、可视化的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在与驻在单位的日常接触和工作联系中瞪大眼睛、伸长耳朵。通过参加会议、谈心谈话、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沟通情况、分析研判、廉政把关和实地调查等方式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充分了解驻在单位干部职工的工作作风和思想动态。在具体的监督过程中,纪检监察组一方面紧盯“关键少数”、加强“一把手”监督,另一方面强化“八小时外”监督和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监督,对存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对存在的违规违纪违法和失职失责行为严肃追责问责。截至11月底,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发现驻在单位及其下属单位问题25个,约谈相关责任人8人,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份、立案3件。

  织密监督网络,增强监督合力。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在切实履行自身监督职责的同时,借助系统内外监督力量,确保日常监督的强度和广度。纪检监察组积极配合各级党委对驻在单位的巡视巡察工作,充分利用巡视巡察监督力量,督促驻在单位严格落实巡察整改意见。同时,加强对市水利局内设纪检机构及直属单位纪检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推动驻在单位内设纪检机构监督实起来、执纪硬起来、作用发挥强起来。此外,纪检监察组还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把党内监督、国家监察同人大监督、政协监督、民主监督及职能监督结合起来,构建起组织协调、日常沟通、线索移送等一体化监督网络。今年以来,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单位落实巡察整改责任,完成问题整改30余个,收到并处置举报线索10条。

  “派驻纪检监察组身处纪检监察工作的前沿,是监督执纪工作的‘探头’和‘前哨’。作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把‘探头’擦亮,把‘前哨’站好,全力发挥好‘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市级督查组“督帮一体”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扎实开展回访 教育工作做好执纪监督“后半篇文章”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