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提升监督质效,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推动派驻监督、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贯通协作,着力构建优势互补的监督格局。

  为提升监督质效,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积极探索推动派驻监督、人大监督与审计监督的贯通协作,着力构建优势互补的监督格局。

  增强贯通融合意识。该纪检监察组通过加强与市人大、市审计局的沟通协调,三方就对2021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联合跟踪督办调研达成共识,经过三方协商,选择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建设项目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民生事项资金使用、稳经济大盘政策落实等方面问题作为督办的重点,以点带面促进整改落实。

  统筹推进协同监督。联合督办调研组通过召开市发改、财政、人社、住建、审计、水利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座谈会,深入到项目工地调研等方式,充分发挥三方联合跟踪督办整体监督作用,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从跟踪监督的情况来看,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部分单位“重审轻改”的现象依然存在;重点建设项目管理和资金使用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且未能严格执行;建设期较长的项目尚未形成事中、事后全过程审计监督机制的,造成项目结束后部分问题难以按要求整改;二级预算单位审计监督薄弱等。

  强化监督成果运用。为进一步提高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成效,强化财政资金的有效使用和规范管理,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联合督办调研组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全面履行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落实审计建议,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市审计局对尚未整改到位问题列出清单,持续跟踪检查,加强督促整改,严格落实整改销号。对已经整改的问题,要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推动问题从根本上解决。

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助企纾困解难题 全力护航复产复工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以融合共建为抓手稳步推进清廉桂林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