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组地”联动检查,助推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发挥更大效益

作者:粟成剑
来源: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围绕如何开展好对2022年中央、自治区下拨的6000余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展开讨论。经过研究,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确定了通过“组地”联动方式开展联合检查。

  “往年,我们在检查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情况时,发现问题线索会按照工作要求移交县区纪委监委处置,这样不利于我们对发现问题的整改跟踪。”

  “今年我们开展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情况检查时能不能请县区纪委监委协助,解决这个问题。”

  “不应该是他们协助,应该是请他们共同参与,这样可以‘组地’联合,形成合力,推动各方责任落实,有助于资金效益发挥。”

  ……

  近日,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围绕如何开展好对2022年中央、自治区下拨的6000余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使用情况检查展开讨论。经过研究,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确定了通过“组地”联动方式开展联合检查。

  “我们检查发现,乐育村委山岔坪至大花山道理硬化二期项目是在老路基础上施工的,项目决算中挖土深度33cm、素土夯实、弃土弃置等内容的工程量与实际不符。”在灵川县大境瑶族乡,检查组工作人员经过查验项目现场和项目资料发现了这个问题。

  在询问灵川县民宗局工作人员和大境瑶族乡乡长是否掌握相关情况时,他们表示对工程建设专业知识了解掌握不多,认为有评审验收单位审核意见就可以拨付工程款了。检查组工作人员随即要求县民宗局和乡政府在2023年实施的项目中要认真按照工程决算中分部分项工程的工程量实事求是核减多报、虚报工程量,把节省下来的资金用于群众急盼的项目中,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

  在永福县开展检查时,永福县民宗局局长认为县里的项目完成较好、质量过硬、造价控制较低、群众满意度也很高,检查组应该不会找出什么问题。检查组工作人员查看项目现场和查阅资料后,发现问题端倪,便一针见血地指出:“县里道路硬化造价为44万左右,低于17个县区平均造价成本,但是道路硬化项目施工过程中没有在道路用混泥土硬化前铺垫15cm碎石,项目决算资料没有就工程项目分部分项工程的工程量进行详细列明,项目施工老板还是狠赚了一笔。”

  该局长听后意识到工作上还存在纰漏,主动请教如何规避此类问题。检查组工作人员根据永福县的情况,建议对施工方制定的工程项目预算认真审核,要求列明工程项目分部分项工程的工程量及造价,在施工过程中,认真监督核对分项工程是否施工,决算时对照发生工程量实事求是核减,把节省的经费用于群众急需的项目。

  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通过与灵川县纪委监委、永福县纪委监委共同开展监督检查,查看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现场7处,查阅项目资料13卷,发现问题14个,提出整改意见8条,有效推动市民宗委与被检查县民宗局、乡(镇)政府树立起规范使用项目资金意识,助推发挥资金更大效益,确保中央政策落实落地。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以融合共建为抓手稳步推进清廉桂林建设
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加强对“一把手”监督 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落实主体责任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