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专项整治助力清廉建设

来源: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了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有效性,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基础上,针对民生领域腐败作风问题和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重拳出击,先后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等专项整治,以点带面推进重点领域治理,助力清廉建设。

  为了提高监督检查的针对性、有效性,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基础上,针对民生领域腐败作风问题和酒驾醉驾背后的“四风”问题,重拳出击,先后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等专项整治,以点带面推进重点领域治理,助力清廉建设。

  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问题专项治理。一是通过会议强调、约谈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深入剖析产生问题原因、推动开展调研督导等,压实监督单位主体责任,督促各单位从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二是主动作为,积极对照问题清单,督促监督单位在3个领域开展专项治理,建立完善机制制度3个,完成问题整改14个。三是加强调查核实,深入6个县(市)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梳理出问题线索3条移送当地县纪委监委,最终立案1件,给予党内警告处分1人,组织处理2人。针对党组责任不到位问题,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份,约谈有关负责人2人,督促监督单位党组研究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方案,抓好整改落实。

  开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监督检查。一是制定并下发“回头看”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对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内容落实到具体责任业务科室和责任领导,并编排工作任务分工表。二是督促监督单位持续开展自查自纠,深入7个县(市、区)开展“一卡通”督导工作。通过入户走访、查阅台账、访谈干部群众等,排查出专项工作落实不力、“一卡通”监管责任不到位等问题10个。三是督促相关单位切实开展问题整改,强化措施,举一反三,深化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补齐制度短板,健全完善“一卡通”专项治理资金发放方面的有效措施。目前10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挽回损失42万余元。

  开展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一是多渠道发现问题线索。建立监督单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身份信息动态数据库,通过“组组联动”主动发现问题线索4条,收到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4条,收到信访举报1件。二是严肃查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根据有关问题线索,纪检监察组立案3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政务处分3人,诫勉谈话2人,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移交有关单位处置4件,立案1件,给予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3人。三是加强警示与教育。督促监督单位召开党风廉政教育大会4次,通报查处的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案件,深入剖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提醒党员干部与公职人员严守纪律,自觉抵抗各种不良风气。同时组织党纪法规学习4次,组织签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反对“四风”承诺书》等,引导党员干部与公职人员自觉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思维,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

灵川:紧盯节前“四风”督查不放松
永福:紧盯节点纠治“四风”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