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立足派驻监督职能 为乡村振兴赋能增劲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
摘要:2022年以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检查作为“国之大者”的首要政治监督任务,始终扛稳监督职责,紧盯责任落实、重点工作、作风建设,将监督检查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全过程,着力为乡村振兴赋能增劲。

  2022年以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监督检查作为“国之大者”的首要政治监督任务,始终扛稳监督职责,紧盯责任落实、重点工作、作风建设,将监督检查融入乡村振兴工作全过程,着力为乡村振兴赋能增劲。

  紧盯责任落实,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参加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制发建议函等方式,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桂林市委有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每季度开列政治监督清单,将乡村振兴监督工作纳入政治监督重点内容,压实各综合监督单位党组政治责任,保证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督促市发改委深入推进“政+银”“政+企”深度融合,在党建交流工作、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探索更多新模式,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2022年,参加或列席驻在单位(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会14次,制发纪检监察建议3份,督促驻在单位召开乡村振兴专题布置会4次。

  紧盯重点工作,做实日常监督。紧盯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扶贫项目、帮扶政策,加强对惠民富民帮扶政策落实、扶贫项目资金监管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融相促、有效衔接。针对乡村振兴项目多、资金量大、涉及面广的情况,联合市发改委组成专项检查组,重点围绕乡村振兴领域的粮食安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专项资金“一卡通”、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项目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保障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顺利实施。2022年,会同市发改委赴3县区开展“一卡通”回头看专项督导1次,深入一线开展乡村振兴专题调研4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6个。

  紧盯作风建设,严肃纪律规矩。严格日常监督,坚持常和点结合、明察和暗访结合,对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及其二层单位在作风纪律、疫情防控、廉洁自律等方面工作进行督查,并将发现的问题与党组共同研究提出改进和治理措施。多次深入乡、村了解核查干部职工到基层落实乡村振兴工作有关要求情况,突出检查工作作风方面不深不实、流于形式、政策落实中优亲厚友等问题,并做好勤政廉政提醒提示。2022年,到市统计局、市发改委及其二层单位进行明察暗访10次,开展乡村振兴监督检查16次,主动约谈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5人。

  下一步,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紧盯各综合监督单位贯彻落实乡村振兴的责任和目标任务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努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取得新的更大的成效。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 督促开好民主生活会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强化派驻监督 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