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全环节监督推进民主生活会规范见效

来源: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
摘要:连日来,该组将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方式,落实“前中后”监督方法,着力在严肃认真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监督的质量和效果,确保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规范有序。

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列席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

  “你单位在民主生活会前征求意见范围不够规范,请及时纠正,确保民主生活会规范高效开展。”近日,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在开展民主生活会监督过程中对相关单位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项重要制度,是强化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为了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在党内监督中的作用,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连日来,该组将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和方式,落实“前中后”监督方法,着力在严肃认真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监督的质量和效果,确保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规范有序。

  注重程序规范,会前准备充分。全组认真学习市纪委、市委组织部下发的文件精神,强化督促提醒,督促各监督单位党组织在会前认真开展理论学习研讨,严格制定工作方案,规范开展征求意见、谈心谈话。该纪检监察组对各单位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把关,以便于综合分析研判,全面掌握问题,针对内容不完整、查摆问题不具体等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

  注重开出效果,会中从严督导。该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参加(列席)各监督单位民主生活会,认真听取对照检查发言,重点监督党工委负责人是否真正起到带头作用,领导班子成员被约谈函询、组织处理及个人重大事项是否如实报告,紧盯查摆问题是否到位、原因剖析是否准确,整改措施是否扎实,推动各单位民主生活会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切实把好发现问题关、原因剖析关、整改措施关。

  注重提升整改,会后跟踪问效。该纪检监察组持续督促各监督单位做好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紧盯问题整改,督促各单位做好会议情况通报和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并对查摆的问题、相互批评意见和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迅速建立问题清单,强化整改责任落实,防治重查轻改、只查不改等问题,对整改工作不落实、进展缓慢或成效不明显的将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整改措施真正落实落地。

  目前该组负责监督的3家单位和2家国有企业均按要求召开2022年民主生活会,下一步,纪检监察组还将把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列入监督重点,同时紧盯监督单位组织生活会开展,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党内政治生活取得实效。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驻临桂新区管委会纪检监察组:聚焦企业解难题 优化营商环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