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聚焦“国之大者”,做实政治监督

作者:王凌
来源: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牢记领袖嘱托,聚焦“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这个“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推动驻在部门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

  近日,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对青狮潭水库灌区管理站实施的大庙、黄田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进度进行监督检查,发现石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施工进度慢等问题,当即对青狮潭水库灌区管理站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压实主体责任,督促其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争取在3月汛期来临之前完工,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安全度汛。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牢记领袖嘱托,聚焦“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这个“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持续推动驻在部门切实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促进河湖“四乱”问题、妨碍行洪突出问题及河道非法采砂问题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坚决当好保护桂林山水的“二郎神”。

  在监督检查过程中,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发现河湖“四乱”问题整改推进缓慢,部分乡镇领导不重视,存在畏难情绪,履行主任责任不到位的问题。该纪检监察组联合属地县(市、区)纪委监委对相关乡镇主要领导进行“一对一”约谈,督促乡镇党政“一把手”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推动问题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对推进河湖“四乱”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或履职不到位等问题,给予通报曝光,并对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问责。

  “要常态化开展暗访、检查,特殊时期、重点时段要增加检查频次,发现问题要及时督促整改。”在对相关乡镇主要领导进行约谈的基础上,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唐可对市水利局河长科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履行好组织协调、分办督办、调度督导、检查考核、宣传培训等职责。

  谈话后,市水利局一方面狠抓河湖“四乱”问题整改落实,另一方面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上报桂林市政府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成立专项督查组,对进度缓慢的2个县进行挂牌督办、销号管理,目前问题已全面整改到位。

  压实监督责任,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紧紧牵住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联合驻在单位印发《关于开展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督促驻在单位印发《桂林市水利系统保护好漓江保护好桂林山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统筹“组地局”力量强化政治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漓江与漓江沿岸乱建、乱挖、乱养、乱经营、环境卫生脏等“四乱一脏”专项整治见质见效。

  针对河湖“四乱”问题、妨碍行洪突出问题、河道非法采砂问题及自然保护区内水电站清理整改等生态环境问题,该纪检监察组全面梳理、开列清单、靶向整治,与驻在单位“两个保护”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碰头会”、推进会,会商研判专项整治具体措施,解决专项整治中思想认识不到位、自查自纠问题少、移送问题线索少等突出问题。

  去年以来,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深入7个县(市、区)、10个乡镇、13个整治现场点,开展政治监督16次,发现问题21个,提出整改意见4条,对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二层单位“一把手”谈心谈话8人次,推动完成89个河湖“四乱”问题、10个妨碍行洪突出问题整改,47座自然保护区内水电站依法关闭退出并通过自治区验收,完善制度19项,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擦亮“桂林山水甲天下”金字招牌。

驻市水利局纪检监察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上再出发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禁渔期监督 守护漓江“清”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