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强化联合监督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期,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与各相关监督单位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先后下沉各综合监督单位对口联系扶贫点,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大哥您好,我们是市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您记得您家的帮扶联系人是谁吗?他今年来过您家没有?来过几次?帮您解决了什么问题吗?”这是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乡村振兴联合监督检查组在市政府办公室对口联系扶贫点临桂区会仙镇矮山村走访群众时的场景。

  近期,该纪检监察组与各相关监督单位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先后下沉各综合监督单位对口联系扶贫点,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进行专项监督检查。

  “今年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能不能如期完成?项目立项及实施进度有没有向群众公开?有没有预先做过考核评估?”专项监督检查采取实地走访为主、查看台账为辅的方式,分组检查对口联系扶贫村屯4个、建设项目6个,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20户。每到一地,联合督查组实地翻阅工作台账资料,对工作总体部署、上级精神传达学习、反馈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详细了解;深入走访脱贫户和监测户,对健康帮扶、就业帮扶等情况进行详细询问了解,确保督查不走过场、不做虚功。

  “你驻村多久了?这个村有多少户多少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多少户多少人?帮扶产业和帮扶项目推进情况怎么样?” 联合监督组根据乡村振兴领域专项监督有关要求,与驻村工作队面对面交流,实地检查驻村工作制度落实情况、扶贫产业运行、帮扶产业一口清情况,并进行了廉政提醒,要求他们要聚焦群众反映最强烈、矛盾最集中的地方,多听群众“心里话”,多问群众“烦心事”,真正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管好用好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和扶贫项目资产,提高资金使用廉洁度,守住纪律底线。

  今年来,该纪检监察组发挥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在各类监督中的穿针引线作用,探索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单位联动监督模式,既唱好专责监督的“拿手戏”,也唱好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联排戏”。“下一步,我组将围绕乡村振兴建设总体目标任务,适时调整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优化监督力量,将监督‘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守好群众‘奶酪’,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该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驻漓管委纪检监察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出特色 “声”入人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