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手记:“同行”

作者:粟成剑
来源: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日,我在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跟班学习,受理了一起特别的案件:王某之前也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过,因工作需要于2018年调整到某县政协工作。2019年至2021年,王某在负责县委一个项目工程监督工作中,多次收受工程老板给予的礼金共计10万元。

  “同行辛苦了!我这点小事还要麻烦你们。”王某刚到谈话室门口,看到我在门口等候,满脸笑容客气地说。

  近日,我在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跟班学习,受理了一起特别的案件:王某之前也在纪检监察战线工作过,因工作需要于2018年调整到某县政协工作。2019年至2021年,王某在负责县委一个项目工程监督工作中,多次收受工程老板给予的礼金共计10万元。

  王某在与我打招呼之后,便跟随我进入谈话室,没有以往谈话对象那般拘谨。我按照程序告知权利义务、核对违纪违法事实、听取辩解意见、了解有关情况,王某也非常配合,应对自如。

  “之前你也做过纪检监察工作,那你怎么看待你的违纪行为?”在纪法教育环节,我没有按照模板问话提纲进行提问。

  王某看我没有按照套路出牌,想了半天才吞吞吐吐说:“我……我……我没有加强理论学习……一时糊涂才收了工程老板的礼金,恳请组织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你刚来时见到我说,你的违纪行为还是个小事情?”我又问道。

  王某开始面红耳赤,一时答不上来,两只手不停来回搓揉,现场气氛变得有些紧张……

  “你来的时候称呼我为‘同行’,为什么出现‘没有加强理论学习’、‘一时糊涂’犯错误的情况?能和我说一下吗?”我放慢语速,缓解谈话现场紧张气氛,也提出自己的疑惑。

  王某叹气道:“都是自己思想总开关没有拧紧出了问题,参加党的学习流于形式……”

  原来,王某到县政协工作后,自认为思想素质过硬,日常学习教育浮于表面,走走过场。王某在工程项目监督工作中经常与地方老板接触,在服务企业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交了不少朋友,在思想上开始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慢慢认为地方老板请客吃饭喝茶是正常人情来往,逢年过节送点礼金是人情世故。

  “在审查阶段,我还简单认为收了点礼金不是什么大事情,把钱退了就完事了,没有从深层次反思自己的错误。你这次谈话点醒了我,以后我一定抓好纪法知识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底线思维,筑牢廉洁防线。”谈话最后,王某真诚地握着我的手说。

  “好!你现在政协负责工程项目一线监督,我们需要这样的同行……”我微笑着说。

  最后,王某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10万元被上缴国库。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桂林市检察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家风故事丨母亲的谚语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