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家风故事丨母亲的谚语

作者:刘裕卿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我们兄妹三人今天真诚待人言而有信襟怀坦荡,正是母亲用她朴素的谚语潜移默化熏陶而成的。

  滴滴答答的春雨下个不停,我闲来无事,和姐姐在电话里聊起了我们的母亲。

  我的母亲,是一个地地道道的老实本分的农村妇女,她的一生只踏进过学堂一天,然后就因为要照顾弟弟妹妹,失去了上学念书的机会,后来又整日为生活奔忙,无暇读书识字,因而落了一个睁眼瞎,大字不识一箩筐。可就是这样一个没文化没学识的母亲,教育我们成长的方式方法却很独特,让我们这些子女乐意接受,也受益匪浅。

  我的母亲今年八十多岁了,她一辈子最大的特点就是好劳动和勤俭节约。她八九岁就下地种田,成了家里的小劳动力,直到嫁给我父亲,母亲没有一刻停息。白天,她在地里除草挖地,施肥杀虫,晚上搓麻绳编竹筐;晴天给菜地浇水,雨天在家为我们缝补衣裳。总之,像个陀螺没有片刻闲着。

  母亲勤劳惯了,骨子里也容不得我们兄妹三人沾半点好吃懒做的习气。不管是劳动还是学业,只要我们思想松懈,想偷懒的时候,母亲就会开导我们。不过她的引导方式与别人不一样。她总是半开玩笑半严肃地给我们念叨她从老一辈人那儿听来的谚语:“有事不留明天,今日要起晨,明天下雨一样做不成。”估计意思与我们书本上的“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差不多,但是母亲的话比书本上的通俗易懂多了,我们听一下子就明白过来了,马上振奋精神,继续努力向前。

  母亲虽然没有受过教育,没有文化,但是她也懂得为人处世的礼数。她教我们礼貌时讲得最多的就是这样一句话,叫做“问路不问礼,多行数十里”。结合这句谚语,举例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故事,告诫我们为人要懂得礼数懂得礼貌。母亲的谆谆教诲,我们兄妹三人牢记于心,逢人见面,笑以待人,热情待客。因知书达礼,礼数到位,常受到亲友的夸奖。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别人的口碑”,我们兄妹三人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是母亲教育有方的结果。

  母亲善良本分,宽厚仁慈,从不与人争闹。无论亲朋好友,还是街坊邻里,不管是富还是穷,母亲一视同仁,从不偏倚。哪家有困难,母亲即使拿不出钱,她也会想方设法周济。母亲对于社会上那些为人不真、做事不实的行为深恶痛绝。她常说:“卖得十担假,卖不得一担真”,做事投机取巧、唯利是图,不讲诚信,最终害人害己,这样的事我们不能学更不能去做。”母亲的话深深印在了我们的脑海里。我们兄妹三人今天真诚待人言而有信襟怀坦荡,正是母亲用她朴素的谚语潜移默化熏陶而成的。

  “一生中,我经历了起码有几十位老师吧,其中有给我很大影响的,也有毫无影响的,但是,我真正的老师,把性格传给我的,是我的母亲。母亲并不识字,她给我的是生命的教育。”这是作家老舍先生在他的回忆性散文《我的母亲》里的语句,母亲的伟大就在这寥寥数语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我母亲说的这些谚语大都听起来似乎很粗鄙俗气,但是它富含生活哲理,使我从小就懂得了许许多多做人的道理。

手记:“同行”
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召开2023年全市生态移民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