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跟进监督 督促驻在部门开好民主生活会

作者:付饶
来源: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近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实际,对驻在单位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实施全方位监督,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为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切实履行好党内监督职责,近日,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结合驻在部门实际,对驻在单位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情况实施全方位监督,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重要制度,开得实不实直接关系着党内监督效果。近年来,该纪检监察组把加强民主生活会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切入点,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抓手,同时将监督关口前移,围绕会前、会中、会后等环节严格督促把关,通过跟踪问效、及时纠偏、督促整改等方式,避免出现对自我批评遮遮掩掩、相互批评“蜻蜓点水”“搞一团和气”“纸上整改”等问题,确保民主生活会不空不虚、不走过场。

  加强会前检查,为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民主生活会召开前,该纪检监察组对民主生活会材料进行审核把关,重点查看是否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开展制定方案、全面深入学习、征求意见建议、谈心谈话、分析典型事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等;对照检查材料是否从六个方面和意识形态等方面查找问题和剖析根源,同时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对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等问题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确保会前准备工作充分、周密,防止 “走过场”。

  强化会中监督,让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力度。2月26日至28日,该纪检监察组领导分别列席列恭城县公安局、叠彩公安分局、市交警支队、市督察支队等相关部门召开的12场民主生活会,在会中该纪检监察组认真对照监督内容,认真听取发言,重点监督报告个人事项是否对照“7个必说”清单作出说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否能结合实际,是否敢于揭短亮丑,是否有辣味等方面进行监督,并提出整改意见。

  抓好意见反馈,推动落实问题整改工作。该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要求领导班子及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建立问题责任清单,列出具体的整改时间表抓好整改,坚持做好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防止党员领导干部会上表态积极、会后不了了之的情况,切实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工作由会议延伸到平时。

驻市城管委纪检监察组: 从“驻下来”到“融进去” 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 确保两会期间社会环境安全稳定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