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强化“走读式”谈话安全风险防控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安全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规范,加强“走读式”谈话安全风险防控,牢牢扣好扣紧办案“安全带”。

  “安全是办案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没有办案。‘走读式’谈话务必要在坚持依法依规依纪的基础上,不断筑牢安全防线,确保谈话工作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风险。”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安全底线思维,认真贯彻落实“走读式”谈话安全工作规范,加强“走读式”谈话安全风险防控,牢牢扣好扣紧办案“安全带”。

  据了解,该纪检监察组严格按照“谁谈话谁负责安全”的原则,组长对“走读式”安全工作全程负责,谈话组负责人为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负责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

  谈话前做足预案,防控风险。实施“走读式”谈话前,召开组务会认真研究确定具体谈话对象,确需开展“走读式”谈话的,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报组长审批后方可实施。对谈话对象个人履历、身体状况、性格特点、家庭关系、工作表现、为人处事六个方面情况进行了解掌握,做到“六必知”,因事因人的特异性,制定《“走读式”谈话工作方案》和《“走读式”谈话安全预案》,做好安全风险预判评估。

  谈话中严格程序,压实责任。认真检查谈话室的设施和周边环境。对进入谈话室的谈话对象,严格进行身体情况检查和安全检查,并做好登记。谈话时严格控制谈话时间并密切观察被谈话人身体、情绪变化,把握好谈话的方式、节奏,对身体出现不适症状、情绪过度紧张的被谈话人,及时调整谈话策略,加强心理疏导。对谈话对象使用文明用语,不使用容易给谈话对象造成心理压力的言语,人为升级谈话的严肃氛围。

  谈话后交接回访,做好“善后”。及时对谈话对象进行心理疏导,按照“谁送谁领、谁送谁接”的原则,填写《谈话对象交接单》,做好“手递手”交接工作,将谈话对象安全送回。谈话后一周内,通过电话回访等方式主动了解被谈话人工作、生活和心理情况,确保对突发情况进行有效管控。

  第一季度以来,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共调查处置问题线索3件,开展“走读式”谈话3人次,实现执纪审查“零事故”。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构建“4+4”学习教育模式 增效提质强能力
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廉政教育活动 推进清廉机关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