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 纠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

来源:桂林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摘要:针对酒驾醉驾禁而不绝的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从思想认识上入题、责任落实上破题、作风建设上点题,有效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从专项整治开展至今,共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4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

  “事情发生后,我感到很害怕,因为我清楚酒驾的危害性和处理的严重性。在经历了一上午的焦躁不安后,我主动向纪检组坦白了自己酒驾的违纪事实......”一名因酒驾受到诫勉的党员干部检讨道。

  针对酒驾醉驾禁而不绝的问题,市纪委监委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从思想认识上入题、责任落实上破题、作风建设上点题,有效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从专项整治开展至今,共查处党员、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案件4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件,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3份。

  打好警示教育“预防针”。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通过网上查阅相关资料、数据,结合今年以来身边发生的部分酒驾醉驾案例,开展酒驾醉驾警示教育活动,从酒驾醉驾的成因、酒驾醉驾处罚标准、党员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如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入手,深入分析饮酒驾驶的危害后果,提出防范饮酒驾驶的合理化建议,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共组织召开酒驾醉驾专项警示教育活动2场次,参与干部职工150余人。

  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暴露出管党治党责任缺位。该纪检监察组通过向综合监督单位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的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将作风建设融入经常、严在日常、落到平常。同时,监督做好“一把手”对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政治家访等,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一岗双责”,督促他们从严教育管理干部,有效遏止酒驾醉驾问题增量。

  深挖细查背后“四风”问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背后可能隐藏着“四风”问题。在酒驾醉驾线索初核时,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坚持倒查回溯,把查处酒驾醉驾问题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切入点,做到案件“四查清”,即查清饮酒原因、参与人员、饮酒场所、费用来源,深挖细查背后“四风”问题,充分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全州:严查严纠违规“吃喝”顽疾 推动作风转变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纠树并举弘扬新风正气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