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全州:严查严纠违规“吃喝”顽疾 推动作风转变

作者:赖依枫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全州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抓系统、系统抓”,细化违规公款吃喝、违规组织或接受请吃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及“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网络红包等9项隐形变异问题的监督清单,持续释放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的强烈信号。

  “本局干部赵某某5人因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饮酒而受到处分,希望大家吸取经验教训、引以为戒。根据此次情况我们将在本单位、本系统针对违规吃喝情况开展自查自纠,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日前,全州县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教育局警示教育大会上强调。

  “违规吃喝是典型的‘四风’问题,它影响党风政风、败坏社会风气。从查处的腐败案件来看,大多数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都是从‘吃吃喝喝’开始沦陷的。”全州县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指出。

  全州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坚持“抓系统、系统抓”,出台《全州县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酒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方案,细化违规公款吃喝、违规组织或接受请吃等5个方面突出问题及“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网络红包等9项隐形变异问题的监督清单,持续释放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的强烈信号。

  “这笔公务接待的接待函时间怎么和用餐时间不一致?而且接待陪同人数超标了,请立即做出说明和整改。”全州县纪委监委正风肃纪检查组深入多家机关单位抽查公务接待情况。

  利用空白公函、虚假公函等方式搞违规吃喝或套取公款是违规吃喝的多发、典型问题,该县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老问题,对招新办法,统筹“室组地”监督力量,并抽调财政、审计等部门业务骨干组建4个督查组,结合牌局酒局问题和酒驾醉驾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聚焦隐形变异动向,风腐同查同治。该县纪委监委从一杯酒、一张卡、一顿饭深挖细查违规吃喝背后存在的营造“小圈子”、勾兑关系、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充分发挥惩治震慑、监督约束、制度规范、教育引导综合效应,既高压惩治,又加强源头治理,不断压缩违规吃喝隐形变异问题滋生空间,一体推进纠治“四风”和树新风。

  2022年以来,全县查处违规吃喝问题8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1人,组织处理2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起,督促全县党员干部签订反“四风”承诺书10967份,督促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4项、公务接待管理制度2项,有效遏制了违规吃喝的歪风,持续扎牢制度笼子。

灌阳:组织观看庭审录像为纪检监察干部敲响警钟
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多措并举 纠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