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脱下戎装 知责思为 勇于担当的军转干部——记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马丽

来源: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
摘要:马丽,女,1978年生,中共党员,2008年12月转业至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现为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老干部管理科科长(兼)、四级调研员。

  马丽,女,1978年生,中共党员,2008年12月转业至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现为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老干部管理科科长(兼)、四级调研员。马丽同志兢兢业业,因工作出色,2022年9月,被最高法评为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个人;2023年7月,被评为桂林市最美退役军人。

马丽作经验发言

主动作为 勇于创新

  马丽自2014年担任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干部科科长兼任老干科科长以来,主动担当作为。司法体制改革以来,率先在全区法院开展两级法院员额法官择优选升工作,目前已完成38名三级高级法官、110余名基层法院四级高级法官择优选升工作。关爱干警,积极推动落实带薪休假政策、体检政策、慰问等10余项工作制度,慰问生活困难干警200余人次。

  马丽创新工作方法,在全区首创“见习法官助理”实习项目,由高校选派法学专业研究生到法院开展为期6个月的实习,有效缓解人才短缺现状。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马丽带领政治部牵头负责的灵川大庙村、合堡村脱贫攻坚后盾工作成绩突出,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被评为桂林市“十三五”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在全区法院文化建设工作及“党旗引领·法耀八桂”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推进会上,马丽带领政治部打造的“法徽耀山水·文化筑先锋”文化建设特色项目荣获全区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示范单位。

马丽在人事招录过程中担任主考官

廉洁奉公 不徇私情

  马丽同志廉洁自律,以身作则,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管理好身边干警。她管理的团队至今未出现因廉洁问题受到处理处分的情形,因表现优异,多次获得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绩效考评一等奖。

  2020年至今,马丽同志组织完成全市法院招录及遴选公务员230余名,招聘聘用制书记员160余名,全年轮岗交流70余人。

  在公务员招录工作中,有人向马丽打招呼要优先录取,马丽同志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严格按照规章办事。年底,干警年度绩效和公务员等次考核过程中,有个别被处分的干警私下找马丽想“蒙混过关”,她耐心向受处分干警讲解政策,坚持依规评定等级等次。

  市中级法院负责对基层法院院长年度人事考核,马丽带领政治部干警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考核,不偏不倚,客观公正,深受领导与同志们的好评。

马丽组织退休人员学习相关规定

谈心谈话 秉公正直

  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马丽担任自查自纠工作专班谈心谈话组组长及顽瘴痼疾整治工作专班整治法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执业、充当司法掮客小组组长,加班加点组织带领小组成员完成全院两轮500余份干警及17个基层院干警自查报告的审核汇总整理工作,排查出多条线索,并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针对监管上的漏洞,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发出相关监察建议,马丽同志带领政治部牵头制定《关于规范我院工作人员离任后从业行为的意见(暂行)》多项制度,并完善相关制度,有效整治顽瘴痼疾。

基层好干部丨李桂珍:基层一线筑堡垒 倾心为民谋发展
乡村振兴中的青春亮色——记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村第一书记刘锋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