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乡村振兴中的青春亮色——记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村第一书记刘锋

来源: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
摘要:刘锋,男,中共党员,2018年6月毕业于双一流高校外交学院,法学政治学专业,法学硕士,曾在企业任职英语翻译、英语国家市场专员。2021年1月进入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于2023年4月被选派到灵川县潭下镇大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自驻村以来,这位“90后”驻村第一书记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真心为民,在帮扶路上奏响了干群一心、振兴乡村的动人乐章。

刘锋帮肋村民割水稻

  刘锋,男,中共党员,2018年6月毕业于双一流高校外交学院,法学政治学专业,法学硕士,曾在企业任职英语翻译、英语国家市场专员。2021年1月进入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于2023年4月被选派到灵川县潭下镇大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自驻村以来,这位“90后”驻村第一书记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真心为民,在帮扶路上奏响了干群一心、振兴乡村的动人乐章。

廉洁从政 抓基层党建凝聚合力

  作为第一书记,刘锋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身作则,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资金专款专用,将市中级法院专项资金用于柑橘基地硬化道路修建,现已峻工。共有148户536人受益,解决了8户25人农产口运输问题。

  刘锋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建强支部堡垒,推动村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等基本制度。他提出结对帮扶“传帮带”建强村党组织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建立健全网格管理服务体系,拓宽党建文化宣传阵地,真正把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放在首位。向村干部、党员和群众宣传党的政策,通过张贴发放防止返贫监测对象申报政策明白卡、饮水安全明知卡、政策受益明悉卡以及就业帮扶、雨露计划、防止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单等形式,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自驻村以来,刘锋组织开展思想理论教育主题廉政党课2次,法治宣传进校园、进乡村3次,“为民办实事”党支部帮扶困难群众活动4次。在他的带动下,村“两委”班子思想更统一了,党员干部组织力和凝聚力变强了。日前,大庙村党支部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星定级为四星级农村基层党组织。

勇于担当 真心为民办实事

刘锋入户排查

  大庙村下辖10个自然村,地形、道路较为复杂,村民居住分散。为快速摸清“家底”、及时掌握村情村貌,刚到大庙村的刘锋便马不停蹄地开始入户走访。实地了解每一户村民的生产生活、子女入学、健康状况等情况。用了一周的时间,刘锋遍访大庙村脱贫户、监测户46户138人。

  刘锋很快就与村民打成了一片,整合利用法律资源,积极对接人民法庭、司法所,推动大庙村法治建设。

  今年9月,岭底村一位年逾九旬的老奶奶来到村委会找刘锋,说她的老房子是危房,不能住人了。

  “你不是有小儿子管着吗?”刘锋让老奶奶坐下慢慢说。

  “小儿子说新房是妻子娘家掏钱盖的,得经过妻子同意才行。”

  “小儿子不管,不是还有大儿子吗?”刘锋问道。

  “当初兄弟俩协商,大儿子负责赡养父亲,小儿子负责赡养我。如今,老头子不在了,大儿子说他已经尽了义务,我的事情他不管。”老奶奶一脸无助。

  刘锋和村干部及时组织兄弟俩进行调解。经过多次释法明理,最终,这起赡养纠纷得到妥善处置。

  在另一起农民工工资被拖欠的法律咨询中,刘锋通过专业的法律解释和沟通,让村民拿回了工钱。

  今年11月,驻市中级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杨贵清走访村民,村民都对刘锋赞不绝口。

  半年多来,在法治护航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刘锋积极落实线上网络化、线下网格化工作制度,兼任村内防返贫监测网格员,开展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敲门行动”,普及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知识;接送老人就医、帮助办理医保证、代办有关证件;通过微信群发动后盾单位干警和朋友帮助农户销售杨梅、黑皮冬瓜、青豆等农产品;耐心指导村内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刘锋正是通过这些点点滴滴的付出,架起群众与帮扶干部的心灵之桥,用真心赢得村民交口称赞。

多措并举 特色产业助增收

刘锋带领村民种吊瓜

  一段时间之前,听闻有许多产业与资源闲置了,刘锋找来农业专家出谋划策,在大铁村蔬菜种植基地看到农田里种上了莴笋、迟菜心,不远处,一排排冬瓜藤排列整齐,瓜藤上挂满了沉甸甸的冬瓜。

  与传统种植方式不同,冬瓜吊起来种植的株数更多,因为吊起来的冬瓜不会直接接触地面,增加了采光面积,避免了冬瓜“白肚皮”现象的产生,长出来的冬瓜营养成分高、口感好、质量优。

  大庙村共有937户3418人,全村耕地面积约233公顷,人均耕地面积较少。今年5月,大庙村将土地资源进行整合,形成规模化种植基地,专业机构提供技术指导,为种植户带来了更高的经济效益。

  除了种植蔬菜,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谋划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主动找企业洽谈合作开发黄豆酱产品事宜,投资入股高铁园、城投公司、自来水厂等项目,今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达17.4万元,同比增长16%。

  此外,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还积极争取、落实财政扶持资金80余万元,修通两条优质产业路,做精做强水稻、柑橘、蔬菜等特色种植产业,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的振兴乡村之路才刚刚开启,下一步,我将继续与驻村工作队员共同努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实现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光彩。”刘锋对未来信心满满。

脱下戎装 知责思为 勇于担当的军转干部——记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马丽
荔浦:敢于亮剑的巡察“尖兵”——记荔浦市委巡察组四级主任科员廖声璇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