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荔浦:敢于亮剑的巡察“尖兵”——记荔浦市委巡察组四级主任科员廖声璇

作者:邹绍梅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她敏锐细致,用执着发现问题和线索;她风雨兼程,用汗水收获肯定;她较真碰硬,有责任敢担当。她深耕细作在巡察一线,用打铁人的精神锻造巡察利剑,用坚定的信仰谱写了巡察干部的忠诚信念。她就是荔浦市委巡察组四级主任科员廖声璇。她因业务素质高、工作作风实、热心帮助同志,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廖姐”。

图为2023年12月12日,廖声璇(右一)与组员一起深入荔浦市蒲芦瑶族乡最偏远的行政村古立村,实地查看了解水毁道路安全隐患点

     她敏锐细致,用执着发现问题和线索;她风雨兼程,用汗水收获肯定;她较真碰硬,有责任敢担当。她深耕细作在巡察一线,用打铁人的精神锻造巡察利剑,用坚定的信仰谱写了巡察干部的忠诚信念。她就是荔浦市委巡察组四级主任科员廖声璇。她因业务素质高、工作作风实、热心帮助同志,而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廖姐”。

      “巡察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群众反映的问题都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廖声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20年,一届荔浦市委开展第四轮巡察。廖声璇任第二巡察组组长,负责某乡镇9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接到任务后,她立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并在接下来90天的巡察中,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组织大家开展工作。

       在巡察过程中,廖声璇经常能接到群众的各种来信来访,只要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廖声璇不放过任何一个线索,为民解困,化解难题。在廖声璇的带领下,该巡察组在巡察期间,共发现并推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40余个,为群众追回多扣的改厕款1200元。

      “这个单位的公车管理混乱,一张加油卡下面就有几张副卡,加起来有8张之多,且存在长期租车现象。不排除有私车公养的可能,应立即调取加油站留存的视频资料,固定相关证据。”2022年,二届荔浦市委第三轮巡察第四巡察组进驻市直某单位时,廖声璇通过不厌其烦地翻开不同账本比对数据后,发现了这一账务漏洞,便主动请缨,由她带队深入市区各加油站调取使用该单位油卡加油的所有视频资料。

       要从众多的视频资料中筛选,截图保存,工作量非常大。这对于廖声璇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她没有退缩,带着组员及时从海量的视频资料中固定相关证据,锁定私车公养问题线索。最终,相关人员受到相应处理。此次巡察推动了该单位完善公务车辆管理制度,规范了公务车辆管理、使用、加油、维修等。

       巡察能否巡出声威、察出成效,关键要有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巡察队伍。在日常巡察实战中,廖声璇注重让巡察新兵在巡中学、在巡中练,并通过率先垂范、以老带新,帮助年轻干部“扣好扣子”“正好衣冠”,引导年轻干部“勤思考、多动脑,常研究、多实践”,帮助巡察新兵成长。驻点巡察期间,廖声璇还会每日组织召开组务会,梳理当日发现的问题,分析研判问题线索,交流巡察心得体悟,及时总结阶段性成果。

乡村振兴中的青春亮色——记桂林市中级人民法院驻村第一书记刘锋
基层好干部 | 遵族训为家为民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