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回访教育帮助“跌倒干部”重燃信心

来源: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今年以来,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工作的要求,抓实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深入认识工作中的错误和偏差,引导被处分人员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切实履责。

  “我们今天对你开展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请你谈谈思想认识和工作情况……”近日,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对一名受处分对象进行回访教育工作。

  “当时受处分的时候,我压力很大,总觉得别人用异样的眼光在看我,在单位里总感觉比别人‘矮’了一截,在同事面前都抬不起头。感谢组织的关心关爱,帮我剖析问题原因,让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帮我解开心结,做事也有干劲了,重拾了干事信心,今后我要更加努力的工作,弥补自己犯下的错误。”近日,一名党员干部在接受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回访教育时激动地说道。

  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深做实,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是依规依纪依法、精准有效运用“四种形态”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关于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工作的要求,抓实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深入认识工作中的错误和偏差,引导被处分人员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切实履责。

  一是做好回访教育准备工作。通过查看案卷等方式,认真研究回访对象的性格特点、案件的案情,充分掌握回访对象的基本情况;同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问询等形式,向被回访对象所在单位详细了解其思想动态、工作状态、现实表现等,针对不同对象量身制定回访计划,做到“一人一计划”,明确回访教育谈话的切入点和主要思路。

  二是注重回访教育方式方法。针对回访对象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多方面了解回访对象的工作情况、思想状态,向回访对象宣传党纪、政纪处分知识,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对有思想顾虑的认真开导疏解,在回访谈话中做到语气随和,切实帮助回访对象端正心态,放下包袱,积极工作,充分体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三是做好回访教育归纳总结。回访教育工作结束后,做到回访对象一人一档,将回访谈话记录、回访照片资料等材料统一归档。同时做好归纳总结,认真填写《回访教育登记表》,坚决杜绝回访工作千人一面、随意化、简单化,真正做到一人一策、一人一案。

  “处分不是目的。对受处分人员开展回访教育,‘回’炉的是党性锻造、‘访’掉的是思想包袱,‘教’导的是新风正气,‘育’出的是干事激情。多关心多爱护,真正打开心结、走进内心、感化人心,帮助‘跌倒’干部重新‘站起来’。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严管与厚爱、激励与约束’相结合,落实好回访教育相关要求。”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

全州:党课形式多样化 促干部淬党性强担当
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开展廉政谈话 加强“一把手”监督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