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以专项治理为抓手 纠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来源: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一年以来,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纪委全会部署,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专项治理,加大对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推动整治有力有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年以来,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纪委全会部署,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聚焦专项治理,加大对作风问题的查处力度,推动整治有力有效,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专项治理主体责任。协同驻在单位召开全市自然资源系统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土地利用腐败问题、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以下简称“四个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上级相关会议精神,推动“四个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深化。督促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出台《中共桂林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关于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等“四个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督查的通知》,联合派出督导组,对全市12个县(市、区)局党组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等“四个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督查,实现监督全覆盖。深入一线实地走访,采取分工核查+集体研究相结合,查看项目现场20余个,召开座谈反馈会12次,集体或个别谈话200余人次,查阅台账1000余份,发现个别单位在整改责任、整改质效、思想认识和风险防控机制4个方面存在12个问题。

  做深做实专项监督,推进问题整改加快案件查办。为做好“两个保护”专项监督,结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通过实地调研、召开座谈会、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监督推动全市17座“半边山、一面墙”式矿山按时对账销号,全面完成整改。针对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的“八种情形”,梳理排查出6个部门涉及7个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制定和完善有关制度6项,开展廉洁教育谈话5人次,开展警示教育3场次,起底党的十八大以来有关的13条问题线索,新收问题线索3条,立案4人次,推进边查边治边改,从严从快查处。在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中,以处置问题线索方式回应群众信访诉求6件,并监督推动驻在单位78名乡村规划师入驻86个镇村挂点服务,有效保障了村庄规划编制成果和管理的质量水平,助力乡村振兴。在营商环境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结合驻在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要求和行业特点,聚焦破坏营商环境的“6种情形”,发现涉嫌吃拿卡要问题线索1件、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环境问题线索1件、以权谋私问题线索2件,经初核,立案审查调查4人,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执纪执法推动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深化“室组地”联合办案,推动耕地保护硬措施落地见效。在联系监督检查室的统一协调指导下,加强与地方纪委的日常互动,强化与驻在单位的衔接,主动搭建联合联动的渠道和平台,全力推进自然资源系统土地利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在日常监督检查中推动完成整改问题17个,督促驻在单位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共51个,完成整改问题共47个,涉及耕地1661.20亩、基本农田795.45亩。土地利用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组内除立案7件之外,落实“室组地”联合办案3件,发挥组内了解案发单位政治生态、人员特点、廉洁风险等优势,主动对接,积极协作,帮助问题线索研判处置、审查调查谈话以及完善证据链条。在查清问题的同时,同步分析案发驻在单位暴露出来的廉政风险,督促建立健全制度机制5项,以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桂林生根落地。

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党组会商研究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恭城:勤廉家访助力清廉家风建设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