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注重抓早抓小 助推廉政建设

来源: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摘要: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注重抓早抓小,以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强化廉政教育为抓手,不断推进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

  为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注重抓早抓小,以分析研判政治生态、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强化廉政教育为抓手,不断推进综合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

  分析研判政治生态。把谈心谈话作为重要抓手,重点聚焦各综合监督领导班子成员、机关纪委书记、内设科室负责人、财务、人事等关键岗位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收集各综合监督单位在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情况、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情况、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情况、作风建设情况、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的情况、一体推进“三不腐”机制情况、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8个方面落实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情况,全面摸清底数,对各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进行精准“画像”,为开展精准监督夯实基础。今年以来,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完成对5家综合监督单位政治生态研判分析,指出存在的问题22个,提出意见建议20条。

  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制定《关于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及防控工作的实施方案》,组织各综合监督单位以科室为单位,严格对照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认真梳理潜在廉政风险点,并研究制定相应的防控措施。根据要求,各综合监督单位共梳理潜在的廉政风险点31个,制定防控措施43条,完善制度12项,从制度和源头上预防和遏制腐败问题的发生。

  强化廉政教育。紧盯关键人、关键节点,开展廉政提醒谈话。今年以来,组织与各综合监督单位财务人员、机关纪委书记、办公室负责人、工会主席等关键岗位人员开展廉政提醒谈话15人次;结合问题线索处置、信访处置和监督检查发现发现的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合理运用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置13人次。同时,强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督促各综合监督单位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广西党风廉政教育基地(桂林)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10余场次,督促案发单位以本单位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场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1场次,实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抓实纪法教育 筑牢廉洁防线
家风故事:外婆的绣花鞋垫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