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家风故事:外婆的绣花鞋垫

来源: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
摘要:元旦回家,我和妈妈到乡下老家看望外婆。车子刚开到村口,就看到外婆靠在古榕树下,戴着老花镜一针一线纳着鞋垫。外婆纳的绣花鞋垫,不仅承载着她对我们的爱,还承载着她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品格,我一直珍藏至今。

  元旦回家,我和妈妈到乡下老家看望外婆。车子刚开到村口,就看到外婆靠在古榕树下,戴着老花镜一针一线纳着鞋垫。外婆纳的绣花鞋垫,不仅承载着她对我们的爱,还承载着她勤俭节约、吃苦耐劳的品格,我一直珍藏至今。

  小时候,我常常听外婆讲起她年轻时的故事。她说她小时候家里很穷,买不起鞋子,只能穿自己做的布鞋。为了不让鞋子磨损得太快,她总是会在鞋子里面垫上一块鞋垫。后来还学会了在鞋垫上绣花,妈妈和我都是穿着她纳的鞋垫长大的。

  有一双鞋垫陪伴了她很多年,缝缝补补,都舍不得扔。外婆说,这双鞋垫虽然看起来很普通,但是它代表着一种精神,一种勤劳、节俭、朴素的精神。她告诉我,做人不能铺张浪费,要懂得珍惜自己的东西,要时刻保持一颗感恩的心。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外婆一直是我的榜样。她从不追求奢华的生活,总是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她每天都会把自己的家打扫得干干净净,把每一件东西都摆放得整整齐齐。她从不浪费一粒粮食,一块布料,总是把它们充分利用起来。

  有一次,我看到了外婆用一块破旧的布料做成了一个小小的钱包。这个小钱包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却非常实用。外婆说:“这块布料虽然旧了,但是它还可以用,我们不能浪费任何东西。”

  外婆的言传身教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什么是真正的节俭和朴素。这种精神不仅仅是一种生活习惯,更是一种人生态度。它告诉我们,要时刻保持一颗感恩的心,珍惜自己的东西,不追求奢华和浪费。

  三年前我刚参加工作,外婆又给我纳了一双绣花鞋垫,正面用朱红色的丝线绣出“廉洁奉公”四个字,反面绣的是“一生平安”。这双绣花鞋垫让我经常想起外婆的叮咛:“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守好底线,清清白白、平平安安走好人生每一步。”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要时刻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和良好的心态,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和职责,才不辜负外婆的一片苦心。“外婆牌”的绣花鞋垫让我前行的脚步无比的坚定、踏实。

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注重抓早抓小 助推廉政建设
驻市自然资源局纪检监察组:守紧廉洁关 清爽过“廉”节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