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 让组织生活会严起来实起来

来源: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期,市教育系统各直属单位党组织2023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陆续召开,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把加强对组织生活会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切入点,通过会前细审核、会中严把关、会后促整改,精准掌握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小落细落实。

  “你单位去年有名干部因违纪受到处分,作为‘一把手’,未能正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剖析得不够深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在某学校指导时当场提醒矫正,要求领导班子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深刻地查找缺点和不足,相互指出存在的问题。

  近期,市教育系统各直属单位党组织2023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陆续召开,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把加强对组织生活会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切入点,通过会前细审核、会中严把关、会后促整改,精准掌握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情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小落细落实。

  会前细审核,监督各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准备和谈心谈话情况,要求各支部对照工作要求认真做好会前学习研讨、谈心谈话等相关工作,督促各支部按照程序召开组织生活会,坚持会议流程不规范不能开、领导班子成员不参加不能开、与会党员人数不合规不能开。

  会中严把关,监督各支部在组织生活上与会党员批评与自我批评发言情况,看党员之间的相互批评是否达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重点检查与会党员是否联系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是否对信访举报、组织约谈函询和受到问责等情况作出说明。

  会后严整改,针对本次组织生活会对照检查和反映的问题,协同市委教育工委,督促各党支部列出整改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做好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确保组织生活会不空不虚,不走过场,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提升政治监督整体效能。

  今年以来,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委教育工委成立10个联合指导组,对43家二层事业单位及学校党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督导点评,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

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 用好谈心谈话 强化日常监督
驻市文广旅局纪检监察组: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