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派驻监督 > 正文

驻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监督助推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来源: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
摘要:近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旅游商品市场问题开展监督调研。监督调研组主要通过走访、现场座谈、查阅台账等方式,从责任落实、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全面了解驻在单位旅游商品市场工作落实情况。

  近日,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聚焦旅游商品市场问题开展监督调研。监督调研组主要通过走访、现场座谈、查阅台账等方式,从责任落实、工作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等方面,全面了解驻在单位旅游商品市场工作落实情况。

  通过监督调研,发现驻在单位能聚焦旅游市场监管工作重点,平稳有序开展工作,并在全市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工作中查处了一批有影响力、震慑力的违法违规案件,积极挽回游客经济损失保障消费者权益,推动旅游产业健康发展。但是也存在旅游商品市场的监管不够有力、效果不够明显,如象山区、七星区个别旅游购物店存在商品未明码标价、包厢式销售等问题,长期存在等问题。

  为进一步压实市场监管责任,该纪检监察组就发现的问题通过列出问题清单、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要求驻在单位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旅游商品市场在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加大执法力度,确保取得实效。建议依托12315、12345消费者投诉热线平台,对投诉较多,问题突出的企业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依法严厉查处价格欺诈、虚假宣传、诱导消费、欺诈宰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铲除损害桂林形象的违法违规经营土壤,不断优化旅游商品市场环境,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诚信环境。

  经督促,桂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旅游商品市场监管上发力,加大执法力度,开展的旅游市场秩序综合大整治以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6725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045车次,检查旅游经营场所5956家次,受理和处理消费者涉旅投诉举报673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657万元。严查严打涉旅案件,全市共立案查处84件,罚没款252.19万元。

  “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作用,不断强化‘监督的再监督’,定期不定期对驻在单位的重点环节和重点问题开展督查,聚焦各单位中心工作,加强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为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提供有效助力。”该纪检监察组组长康庚莲表示。

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学深悟透六届市纪委四次全会精神
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协同式”监督农资市场护航春耕备耕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