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家风故事丨一碗烤鸭饭

作者:蒋臻
来源:驻桂林银行纪检监察组
摘要:那碗烤鸭饭的味道始终牢刻在我的脑海里,时刻警醒着我要知轻重、守原则,就如母亲说的那般“不因‘小便宜’而失‘大节’”。

  坐在街边的小店里,点了一份烤鸭饭,思绪被拉回过去。

  我上的小学和我家的路之间有一家烤鸭店,每当放学与同学一起回家的路中总会经过,学习了半天之后的孩子总会嘴馋,烤鸭的香气总会勾起我肚子里的馋虫,但十多块的“巨款”让我望而却步。

  平常的一天,放学后与同学一起回家,走到校门口发现今天同学母亲来接他。

  “妈妈我想吃烤鸭饭。”走到那家烤鸭店前,同学拉了拉他母亲的衣袖,停了下来。

  “等会儿就回去吃饭了…”他母亲又看了我一眼。或许是年龄小不会隐藏自己的情绪,我被香味吸引的模样被阿姨看了个正着,阿姨嘴边的话一转,“算了今天还没买菜,就在这里吃吧,下不为例,你同学也没吃吧,一起吃一碗吧。”

  虽然想到家里或许已经做好了饭等我回去,但一直渴望的烤鸭饭变得触手可及,没有抵抗住诱惑的我还是点头走进了烤鸭店。

  “你是姓蒋对吧,我儿子经常提起你,你们是很好的朋友吧。”

  我点点头,有些拘谨地接过阿姨给我点的烤鸭饭,轻轻说了声谢谢。

  “不用那么客气,我认识你妈妈的。”

  我一听阿姨是认识母亲的,瞬间放松了不少,一口一口吃起了香喷喷的烤鸭饭。

  吃饱后再一起走了一段路,在分岔路口与同学和阿姨挥手告别,因为自己吃到了烤鸭饭而感到开心地一蹦一跳地回家。

  还没走到家门口,就看到母亲有些着急地往院子外走,在与我目光对视的那一刻又放松了下来。

  “这么晚了你去哪了?”母亲提起我的书包,顺畅地帮我取下来搭到她的手臂上。

  背上的重量瞬间减轻,我语气轻快地告诉母亲今天回家路上的事,不想母亲却是叹了口气,从口袋里摸出一叠钞票,拿出钱,塞到我手上。

  “明天你把今晚吃烤鸭饭的钱给你同学,让他帮你还给他妈妈。”

  “妈妈,是阿姨请我吃的,为什么还要还钱?”

  “别人给的东西你要还回去,别人送你礼物你更要在合适的时候送回去,不能失了礼节丢了原则,千万不可以因‘小便宜’而失‘大节’。”

  年幼的我并不明白母亲说的大道理,却明白母亲话中“不能贪小便宜”的意思,第二日便把钱还给了那位同学的母亲。

  后来我逐渐长大,成为了一名的纪检干部,那碗烤鸭饭的味道始终牢刻在我的脑海里,时刻警醒着我要知轻重、守原则,就如母亲说的那般“不因‘小便宜’而失‘大节’”。

镜头|一线监督护春耕
灵川: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焕发清廉乡村活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