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灵川: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焕发清廉乡村活力

作者:秦惠鲸竹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创建美好家园,倡导清廉家风”“拥抱清廉本色,筑牢廉洁防线”……如今,一条条廉洁格言、一幅幅廉政图画墙等廉洁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构成乡村里靓丽的廉洁文化风景线。

  “创建美好家园,倡导清廉家风”“拥抱清廉本色,筑牢廉洁防线”……如今,一条条廉洁格言、一幅幅廉政图画墙等廉洁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构成乡村里靓丽的廉洁文化风景线。

  “我们立足把廉洁文化真正送到群众心坎上,深挖本地文化资源中的清廉因子,通过廉洁作品精品化、主题活动本土化、教育形式新颖化,推陈出新讲好讲活廉洁理念和廉洁故事,促进廉洁文化走入大众、成风化人。”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廉洁文化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灵川县纪委监委依托本地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自然资源,聚焦贴近群众生活、切合群众需求,推动廉洁文化进景区、进场馆、进社区,将廉洁元素融入城市建设、文旅景点之中,因地制宜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廉洁打卡地,让清廉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拓宽廉洁文化阵地,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地域资源优势,深挖具有本地特色的“红廉”文化资源和“勤廉”文化元素,把本土元素与廉洁文化深度融合,创建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洁文化品牌。以“清廉文化进村居”为抓手,推动各乡镇深挖地方历史文化、红色革命文化中的清廉因子,把家风家训、村规民约、古风民俗与廉洁文化相融合,相继建设了廉洁文化长廊、八路军桂林办事处路莫村物资转运站旧址景区、三街廉洁文化主题公园等一批融历史性、教育性、时代性于一体的乡村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让廉洁之风吹向“最后一公里”。

  此外,为把“清廉景区+廉洁文化”建设更好地融入乡村振兴工作,该县纪委监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充分发挥基层监督“探头”作用,将社情民意作为监督执纪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保障各项惠民利民政策落到实处。围绕“三资”管理处置、党务村务公开情况、村“两委”班子成员履职和廉政等情况开展监督,并及时将监督情况反馈给乡镇纪委进行督促整改,推动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

  “下一步,我们将把清廉乡村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切口,倡导移风易俗,培育良好的民风家风乡风,并深入挖掘本地文化资源、村规民约中的‘廉元素’,绘就乡村振兴清廉画卷。”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家风故事丨一碗烤鸭饭
监督故事|早该退出的公租房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