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灵川:精准发力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作者:连乐留
来源:灵川县纪委监委
摘要: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纪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扶贫领域,科学统筹、精准发力,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2015年来扶贫领域共立案3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3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今天的清退会,退还给我12015元的退耕还林补助款,我很开心,感谢县委和县纪委!”家住海洋乡山脚底村的陈某从灵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罗颖手中接过清退款后激动地说。

       “自从我们村自来水通了后,再也不用挑水喝,下半年也不担心没水喝了。”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灵川县纪委监委对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招投标、项目建设等全过程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监督,保障项目实施落地见效,让群众喝上“幸福水”。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灵川县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市纪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扶贫领域,科学统筹、精准发力,为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2015年来扶贫领域共立案31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3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

  加强领导,尽锐出战

  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专项治理领导小组,抽取精干人员充实专项治理办力量,建立健全例会制、联席会议制和集体约谈等制度,为深入推进专项治理提供组织和机制保证。制定《2018年至2020年全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2020年灵川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细化专项治理各项工作。2018年以来,组织召开专项治理督导领导小组会议、工作例会、联席会议10次,部署、总结专项治理工作阶段性情况,对专项治理不力的单位进行批评和督促,推动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创新方式,强化责任

  推行“两报备一监督”,压实部门责任。全面推行“两报备一监督”制度,确保民生扶贫项目资金落地生根,达到“事前报备重监管、事中监督促落实、事后报备强震慑”的效果。同时,要求扶贫领域主责部门对项目、资金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线索及时移送。前移关口监督,由乡镇扶贫办跟踪监管、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务监督小组民主监督、乡镇纪委监督再监督“三管齐下”,确保项目资金安全廉洁运行。2018年以来,督促扶贫领域职能部门报备、检查项目571个(次),涉及资金5.97亿元。

  实施“抓系统、系统抓”,督促履职尽责。积极组织开展“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明确了20个责任单位,强化统筹推进,确保与区、市的“抓系统、系统抓”专项整治工作形成系统联动。瞄准重点领域、重点人员精准发力,督促各责任部门强化自查自纠排查问题线索,2018年以来,“抓系统、系统抓”各责任单位共报备检查民生项目4291个,涉及资金7.7亿元,开展检查173次,发现问题23个,整改问题23个,运用典型案例等开展警示教育127次,建章立制11项。

  聚焦重点难点,实行专项督查。与县委县政府督查和绩效考评办公室、县扶贫办和县扶贫督导专项小组组成联合督查组,将帮扶干部“一帮一联”工作开展情况、扶贫项目建设情况、产业奖补申报情况、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低保纳入、医保参保及报销情况等纳入监督检查重点;围绕教育保障、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社会保障兜底、政策稳定“四不摘”六个方面共开展监督检查217次,共发现7方面26个问题,移交问题线索5个,转立案10件,党纪政务处分9人,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4份。

  精准监督,铁纪护航

  打造“五级”监督模式,构建立体监督网。由协作区统筹,充分发挥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小组的监督职能,将村务民主监督与县纪委监委协作区的专责监督有效衔接,并延伸到村民小组, 打造了“县纪委监委+协作区+乡镇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小组”的“五级”监督模式,构建“全方位、全覆盖、多层次、长效化、常态化”的基层立体监督体系,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米,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全覆盖监督,该做法得到中纪委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开展专项治理,严肃执纪问责,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防止和纠治松劲懈怠、弄虚作假等问题,确保真扶贫、扶真贫。整合县、乡两级纪检监察资源和力量,成立监督执纪问责协作区,将全县划分为东片、中北片、西片3个协作区,在协作区中心乡镇设办公室和标准化谈话室,实现协作区办公、办案常态化,使监督从‘各自抓’到‘一起抓’,变‘单兵作战’为‘兵团出击’,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人手力量不足、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等难题,《中国纪检监察报》对该作法作了专题报道。2018年以来全县依托三大协作区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6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8人,涉及违纪违法资金1484万余元,挽回经济损失154万余元。

  抓好问题整改,助推脱贫攻坚。深刻认识抓好脱贫攻坚各项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统筹做好中央第二巡视组对广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及中办、国办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指出的问题等整改工作,做到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解决。强化检查督导,联合县整改办开展专项检查5次,通过查阅台账、座谈访谈、实地核验等方式对12个乡镇、50多个县直单位开展巡视整改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661个,下发整改督办单38份;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整改不到位的3个乡镇和4个县直部门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了集体约谈,有力推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灵川县完成424户103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4个贫困村出列,全面实现7439户2562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34个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任务。

临桂:开展“体验找茬式”监督 护牢校园防疫线
七星区:强化监督执纪 落实疫情防控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