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兴安县严把换届纪律关 杜绝“带病参选”

作者:唐日星 蒋娟
来源:兴安县纪委监委
摘要:连日来,兴安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多环节、全过程开展监督检查,让村(社区)“两委”换届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出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经审查,实名举报兴安县界首镇某村六名村干部私分‘一事一议’项目剩余工程款情况属实,经县纪委监委常委会通过,六人分别给予严重警告和警告处分。”近日,兴安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界首镇某村两委大会上宣布了对该村六名村干部的处分决定,并依程序取消了六人参选村“两委”班子成员候选人资格。

  连日来,兴安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围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部署,多环节、全过程开展监督检查,让村(社区)“两委”换届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出好导向,形成好气象。

  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下发了《严肃2021年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的通知》《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信访举报快速核查小组的通知》等文件,多渠道、多形式抓好换届有关政策、纪律的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宣传村(社区)“两委”选举的纪律要求,不断增强群众民主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意识,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始终保持对违纪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注重源头防范,县纪委监委提前介入,及时整理、完善、汇总党员、监察对象受处分处理情况,将不符合条件的人员挡在候选人之外,防止“带病参选”,切实把好人选“质量关”、政策“程序关”和风险“防控关”。截至目前,出具廉政意见回复函 4份,出具否定意见涉及 6人。

  同时,专门成立换届巡回督导组,深入一线,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着力发现党委、相关责任部门履责不力、失职失责、不作为、乱作为,导致本地区换届风气不正、换届纪律松弛等问题。坚决查处拉票贿选、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期间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追究,绝不姑息,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

  此外,开辟绿色通道,凡是涉及村(社区)“两委”换届人选的信访举报件,加快处置工作,由信访举报快速核查小组在3天内完成调查,一周内进行反馈告知。目前共对涉及村(社区)“两委”换届的21封信访件进行了快速处置,对11名候选人亮出红牌,依程序取消参选资格。

  “我们将把严肃换届纪律摆在突出位置,严明换届规矩,做到严教育,严监督,严惩处,始终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有力的措施把好选人用人关,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驻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紧盯医保基金监管 强化监督压实责任
恭城:清退违纪款项 增强群众获得感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