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阳朔:忠诚履职勇担当 砥砺奋进铸华章

作者:骆兰珍
来源:阳朔县纪委监委
摘要:2020年,阳朔县纪检监察机关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砥砺奋进,书写了2020年纪检监察华美篇章。

  回首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在这一年里,阳朔县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坚持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守职责使命,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砥砺奋进,书写了2020年纪检监察华美篇章。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政治监督

  2020年,阳朔县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县委、县纪委监委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为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县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一把手”提醒谈话,县委其他班子成员开展分管领域提醒谈话,全年督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开展提醒谈话2697余人次,其中县处级领导干部398人次;41个党组织向县委述职述廉;相关责任部门与县委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环保责任状等,切实把责任落实在实际行动上。

  上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县纪委监委闻令而动,1月28日领导干部提前返岗投入监督,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分成14个督查组深入医院、卡点等126个防控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落实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既是监督员、又是守卫员、宣传员,全力守护阳朔这座城。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县纪委监委围绕企业复工、旅游业复苏、农产品销售、春耕生产、“六稳、六保”等复工复产活动开展监督,推动阳朔经济复苏发展。

  疫情尚未消散,洪灾猛又降临。6月6日至7日,阳朔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水。县城、各乡镇均出现严重的洪涝灾害。面对灾情,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督促各乡镇各职能部门落实抗洪救灾及灾后重建政治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生产生活。

  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收官年。县纪委监委聚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落实开展监督检查211次,检查扶贫项目483个,涉及扶贫资金4.97亿元,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5个。紧盯中央脱贫攻坚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强化监督,督促制定38条整改措施,建立9条长效机制,认领的11个问题全部完成整改。

  聚焦监督主责主业促进完善发展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2020年,县纪委监委主动扛起脱贫攻坚监督责任。紧盯18个扶贫专责部门主体责任落实,紧盯县里的权、乡村的情、村里的点,全面开展扶贫领域住房保障、饮水安全、控辍保学、医疗保障、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等专项检查,全年立案52件。

  针对林业系统政策落实不到位立案21起,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全面清理排查民生领域五保、低保、高龄补贴等发放情况,立案查处3人。严肃查处县教育系统干部收受贿赂问题。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承包经营农村土地问题进行专项清理“回头看”,工作成效得到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签批肯定。

  监督既在专项更在平时。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各乡(镇)党政负责人和县直单位“一把手”的日常监督,推动“一把手”履职尽责,抓好工作、带好班子、管住队伍。开展违规吃喝和违规发放津补贴、“四风”问题、餐饮浪费、等日常监督,作风问题立案38件,干部监督抓在日常、管在经常。

  检举控告是监督的有效方式。通过建立完善信访监督平台,畅通来访、来信、来电等举报渠道,广泛接受群众来信来访监督,2020年处置信访件110件,从群众来信来访中获得问题线索88条,立案查处18人,信访监督收到实效。

  执纪问责是监督的有力武器。2020年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322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228人次,占比70.8%,第二种形态76人次,占比23.6%,第三种形态14人次,占比4.3%,第四种形态4人次,占比1.2%;全年处置问题线索311件,立案1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8人,其中科级领导干部6人,执纪问责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2020年,县委巡察监督实现全县88个单位和114个自然村100%全覆盖。巡察监督成效明显,全年移交问题线索15条,转立案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督促建立健全有关制度40个。同时,狠抓问题整改,全年督促完成问题整改254个,杜绝巡而不改、一巡了之。

  推进不想腐净化政治生态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工作原则,立案查处不是根本目的,从源头上净化思想、保护干部才是最终目的。县纪委监委深化标本兼治,扎实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完成县医疗系统系列腐败案件、县公安局李某严重违纪案等的以案促改工作,督促案发单位开展案件剖析、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等,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拍摄制作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3期,在桂视网等主流媒体播放;向社会实名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6起20人次,督促全县各单位针对典型案例开展剖析学习100余场次,“查处一案,警醒一片,整改一方”的效果不断扩大。

  持续拧紧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总开关”。开展党纪法规宣传教育,编印党纪法规汇编丛书、口袋书2000余册发放给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组织学习;紧盯节点,向全县党员干部发送廉政短信1.6万余条,为党员干部敲响廉政警钟;在各级媒体刊发党风廉政新闻宣传稿件598篇,自治区级以上媒体刊发86篇,有力宣传正风反腐强大正能量;创新廉洁教育方式方法,打造福利镇“清官亭”、白沙镇“勤·廉”文化广场、普益乡廉洁文化广场等6处廉洁文化示范点,厚植社会廉洁根基,推动正心正行、化风成俗成习惯。

  锻造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2020年,阳朔县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斗争本领和斗争精神。持续完善派驻机构改革,进一步实行派驻机构年度量化考核,探索将国有企业纳入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完成监察职能向乡镇延伸,9个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挂牌成立,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办公场所等均配备完成,实现乡镇纪委和派出监察室合署办公;制定干部能力提升全年培训方案,集中开展9期296人(次)专业能力提升培训;开展政务处分法、检举控告规则等专题业务培训8次;运用以案代训、上挂锻炼、岗位实务练兵等方式培训127人次,全面提升干部业务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职业认同感、自信感和荣誉感。

  回首2020,我们无怨无悔;展望2021,我们激情满怀。2021年,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设社会主义新阶段的新要求,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从容韧劲,为建设更美阳朔,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证而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桂林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市刑事检察部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会
桂林市直属机关纪检监察工委:注重干部队伍培养,增强斗争本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