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荔浦:为守住耕地红线提供坚强保障

作者:古洪精 唐谦子
来源:荔浦市纪委监委
摘要: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将该整治工作列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为守住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强保障。

荔浦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陶捌旺(左)带队检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荔浦市加大宣传力度,严肃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

     耕地多不多,农业强不强,农民富不富,事关民生根本性问题。自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荔浦市纪委监委将该整治工作列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为守住耕地红线、筑牢粮食安全底线提供坚强保障。

  为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荔浦市纪委监委深入运用“1+3”监督模式,即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市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督促其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监管、督导、处置牵头责任。各乡镇纪委紧盯党委、政府对历年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摸清底数,落实好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市纪委监委机关专门成立督查组,紧盯整治工作各个阶段重点任务跟进监督,对乡镇及相关部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底调研、线索摸排、问题整治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委机关+乡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职能部门”监督合力。

  “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群众依法依规建房和保护耕地意识,坚决遏制新增乱占建房问题。”在走访中,督查组发现群众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的有关政策和措施的知晓率不够高,荔浦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对该市自然资源局提出了工作建议。

  荔浦市各乡镇严格按照要求,加大对耕地保护政策的宣传工作,共合计印制了耕地建房“八不准”海报3000余份、宣传单18万份、横幅260余条,在各乡镇、村、屯进行张贴和发放,在各交通要道、乡镇集市、村屯等地制作永久性宣传标语,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各村广播等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群众依法依规建房和保护耕地意识。

  “在途中,我们发现在永镇村有一处疑似乱占耕地建房,目前正在打地基,请派相关人员去核实。”在青山镇,荔浦市纪委监委督查组发现问题后立即反馈给该镇纪委,要求青山镇纪委监督该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核实相关情况,督促该镇党委依法依规、迅速处置违规占用耕地问题,坚决遏制违规占用耕地建房行为。

  青山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工作人员赶往现场核实后,确认该处属于违规占用农田建房,目前,该镇已下发《停建通知书》叫停建房。

  截至目前,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监督检查18次,发现问题9个,督促整改9次,严肃制止和查处新增违法乱占耕地建房25起,通过下发《停建通知书》、口头告知等形式勒令停工22起,对3座违规建房进行拆除及复耕复垦,把新增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遏制在萌芽状态。

  在监督检查中,荔浦市纪委监委严查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对违规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监管不力、失管失察的,坚决依纪依法查处。2020年以来,对存在耕地保护监管失职失责问题的党员干部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立案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

  “我们将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各乡镇党委和政府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监管不力、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助力实施乡村振兴。”荔浦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纪检监察干部在行动 | 保护母亲河”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平乐县:“十个一”打造特色勤廉文化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