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组织人事 > 正文

龙胜:增强斗争本领 建设纪检铁军

作者:邓丽萍 石家明
来源:龙胜纪委监委
摘要: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总要求,突出政治引领,着眼专业能力提升,按需施教、讲求实效,着力培养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纪检监察干部。

  “进入新阶段,踏上新征程,我们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在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的专题研讨交流会上,该县纪委常委唐昭坤发言时这样说。

  为有效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能力素质薄弱的问题,龙胜各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总要求,突出政治引领,着眼专业能力提升,按需施教、讲求实效,着力培养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纪检监察干部。

  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理论修养。通过专题式研学、必读式深学、自主式选学等形式,广泛运用“一微一网”等信息化培训手段,结合学习需求和岗位职责开展系统性全员大培训,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强化理论学习效果。2020年,共统筹安排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政治理论培训12次,培训干部600余人次。同时,个性化定制“微党课”“微宣讲”,先培训部分讲师,再依托“党支部讲堂”“机关讲堂”“派驻讲堂”等平台开展针对性培训及辅导120余次,每次学习以问题为导向、以兴趣为指引,以理论坚定筑牢干部的政治坚定、党性坚定,推动干部政治素质大幅提升。

  根据不同级别、不同岗位干部特点,精准化设计内容,强化专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班子成员主打系统学、“老纪检”主打钻研办案过程中重点难点问题、新进人员主推学习17张光盘讲义及政策法规,实现干部业务培训全覆盖。优化培训方式,推出“专题班”。由委机关拥有丰富专业知识的“老纪检”为全体干部授课,重点讲授纪法、技能、办案安全等,充分发挥短时间、高质量、全覆盖的培训模式。2020年,共统筹安排审查调查、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等专题业务培训5次,培训干部300余人次。按照“结对子”的方式将不同专业的纪检监察干部两两组合开展交流学习80余次,充分发挥干部队伍中法律、财务等专业优势,相互教授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不断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能力。

  灵活培养锻炼,坚持调训与学习成果反馈双机制提高实战能力。加强干部跟班调训,有计划地把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抽调到委机关各室以及巡察一线,充分发挥岗位培养和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2020年共抽调纪检监察干部参与巡察11人次;抽调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到委机关岗位以干代训8人次、以案代训52人次。同时实行干部外出培训考察汇报制、学习成果反馈制,要求参加上级或本级调训的干部,回来后汇报交流学习心得,巩固学习培训成果。共采编汇总27篇优秀学习心得在全委范围内交流研讨。

  强化警示教育,通过上廉课、开廉会、看廉片等形式,不断加强对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正面引导教育,进一步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2020年来,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廉政工作座谈会2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次,开展“清风讲堂”廉政教育党课3次,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中观看《国家监察》纪录片和《广西忻城县委书记谢大研严重违纪违法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共计4次,受教育280余人次。

  加强队伍监督约束,建立“一库”(廉政风险信息库)“二书”(廉情预警告知书、廉政承诺书)“三谈”(日常廉政谈话、信访诫勉约谈、任前廉政谈话)工作机制,及时有效掌握系统内的廉情风险,做到早打招呼、早敲警钟,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2020年,组织各室、派驻机构和乡镇纪委自查摸排廉政风险点10个,发出廉情预警告知书4份,签订廉政承诺书33份,开展各类谈话28人次。强化日常管理,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日常管理,修改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定期梳理通报制度执行情况,及时提醒督促纪检监察干部严格遵照执行。将《广西纪检监察干部“十自觉、十严禁”》《关于严禁纪检监察干部饮酒有关要求的通知》印编成册发给全体纪检监察干部,以此警醒纪检监察干部对标制度规定,衡量自身言行,强化自我约束力。

  “我们将严格按照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龙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换届风气监督 | 平乐县召开严肃换届纪律专题集体谈心谈话会
驻市中级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组教育整顿队伍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铁军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