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恭城:锚定着力点 立足本职工作强化政治监督

作者:费柳洁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恭城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执纪,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

  恭城县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监督执纪,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眼于政治监督内容具体化。聚焦做实做细“六盯六看”,采用“监督清单”的工作方式,每季度实时更新政治监督重点工作清单,让监督工作有的放矢。2018年开展政治监督专项检查以来,共下发政治监督清单6份,列明监督内容45条;开展监督检查6次,纠治各类问题23个;着力推进政治巡察工作高质量提升。将常规巡察与扶贫领域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结合起来,部署要求一体推进,整改落实紧抓不懈,全面推进巡察全覆盖。截至2021年2月,共开展11轮巡察,完成对9个乡镇、80个行政事业单位的常规巡察,以及对127个村(社区)党组织的专项巡察,顺利完成本届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任务。前10轮巡察共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406条,转立案156人。

  坚持把监督执纪挺在前面。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建设,为“监督的再监督”工作发挥作用提供制度保障。进一步深化“1+3+4”协作办案工作制度,强化“6+2”工作机制,明确“10+2”监督责任,强化派驻监督“探头”作用。2019年以来,该县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移交问题线索56条;明晰监督工作对象,确保监督精准有效。以扎实推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试点工作为契机,将政治监督工作重心融入实际工作指导,聚焦“关键少数”,出台了《关于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实施方案》。2020年,全县各级党组织“一把手”开展谈话提醒400余人次。同时,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的坚决问责,立案3起,比2019年立案17起下降467%;践行监督工作初衷,发挥预防教育作用。始终坚持做好精准灵活运用“四种形态”,同时,积极推动谈话、函询、诫勉和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监督制度的贯彻执行,把坚持党的领导体现在日常监督管理中。2017年以来,全县各级党组织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2900余人次,其中县处级领导开展提醒谈话 252人次,召开民主生活会200余次。

  坚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干部的培养和使用。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断涵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2020年,纪检干部带头讲党课46场次,累计举办知识讲座、主业微课堂57期,培训干部1548人次,全员培训覆盖率100%。同时抽调精干力量参与上级纪委监委查办重大复杂案件、巡视巡察等业务工作,并表现出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过硬的业务水平;强化内部监督。认真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廉政教育工作,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律人者先律己”,以刀刃向内的态度,对1名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给予党纪处分,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表明违纪必查的决心。针对个别干部出现思想偏差,县纪委常委会领导及时介入,开展谈心谈话,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在“纠偏正向”中不断“看齐”,着力营造团结协作、勤勉实干的良好氛围;坚持激励和关爱并重,注重对少数民族青年干部的培养。推荐8名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投身“马上办”“重点办”跟班学习,服务于民族特色项目建设一线工作。同时,结合“县庆献礼我在一线”活动创新先进个人评选办法,2020年共评选先进个人72人次。

平乐县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再动员再部署暨警示教育大会
全州县“情境教学”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度深度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