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叠彩区:强化以案促改 推进标本兼治

作者:蒋腾达
来源:叠彩区纪委监委
摘要:2020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高度重视以案促改工作,把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出台符合自身工作实际的《叠彩区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方案》,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增强案例示警、建章立制等方式,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2020年以来,叠彩区纪委监高度重视以案促改工作,把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出台符合自身工作实际的《叠彩区纪委监委机关关于做好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深化以案促改工作方案》,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增强案例示警、建章立制等方式,做深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一是精准下发纪检监察建议,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叠彩区纪委监委针对涉案单位发现的问题,进行靶向治疗,扭住问题不放,及时提出务实管用、有针对性的纪检监察建议,督促以民主生活会、支部党员大会的形式分析问题、制定措施、推动整改,并限期列出整改清单,挂单清账,确保问题全部及时整改到位。截至目前,共下发监察建议书15份,提出意见建议40余条,共督促相关案发单位开展民主生活会16次,支部党员大会26次,整改问题21个。

  二是挖掘典型案例,增强教育实效。充分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作用,精心撰写了桂林市叠彩区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与民族工作委员会原主任王先松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将典型案例在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剖析,以常委会会议纪要的方式下发相关单位,加强对相关单位警示教育,夯实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截至目前,完成了2020年以来办结的20个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共收集忏悔反思材料20份,制定以案促改方案20份,撰写案件剖析报告20份,撰写政治生态分析报告20份,情况通报18件次。

  三是针对突出问题,扎牢制度笼子。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案件查办中发现的公车私用、违规收取公告费返还款等问题,深刻剖析案发单位在规章制度、日常管理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帮助案发单位找准廉政勤政“病根”10余个,通过精准建章立制,堵塞管理漏洞。截至目前,共督促相关部门健全完善了《桂林市叠彩区人民法院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桂林市叠彩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公务用车管理实施细则》《桂林市叠彩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程项目建设廉政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切实扎牢制度的笼子,堵塞监管的漏洞。

 
兴安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督导组进驻县公安局
阳朔县强化责任落实监督 助力生态环境保护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