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恭城:多措并举筑防线 严把教育收费关

作者:唐巧玲 周琼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压紧压实教育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主体责任,确保党和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得以贯彻落实。

  “你们学校实行配送式午餐,每餐收多少钱?是以什么形式收费的?是否有告知家长收费标准……”恭城县纪检监察干部在督查收费情况时询问栗木镇初级中学校长。

  为进一步纠正部门和行业不正之风,加强对学校收费管理、规范学校收费行为,整治打着教育旗号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压紧压实教育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主体责任,确保党和国家在教育方面的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得以贯彻落实。

  构筑三级监督平台,着力锻造教育收费“阳光工程”。“我们学校利用宣传栏、开家长会等方式将收费相关文件、项目及标准进行公示,并公布监督举报二维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栗木镇初级中学分管后勤的副校长说;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教育局采用多种载体广泛宣传广西公办学校教育收费项目及收费标准,公布来信地址、举报网址、举报电话等内容鼓励群众参与监督;乡镇纪委组织民生监督组、各驻村干部等入村宣传,提高民众知晓教育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的覆盖率。

  构建三步督查通道,着力打造严守严查工作合力。该县纪委监委协同县教育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联合成立督查小组,避开开学注册时段进行不定期的收费检查,有针对性对个别学校进行突击检查,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定路线、随机抽查的方式,运用查、看、听相结合办法进行明查暗访。一查,即检查收费及资金管理有关账簿、凭证;二看,即看有关规章制度、收费公示等资料;三听,即倾听教师、学生、学生家长代表的心声,着力发现问题线索。对学校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报销要素不全、管理不规范等共性问题现场纠正并要求立即整改。

  构造三项防控举措,着力铸造风清气正教育堡垒。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教育乱收费源头,紧盯“收支两条线”,重点关注教育经费拨付、学校经费收支的使用情况,严防出现挤占、挪用、截留等行为;持续开展学生用书和生活用品方面的日常监督,严禁任何单位、学校、教师向学生推销或变相推销教辅材料和其它学习用品。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不定期走访各学校,对教育收费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与专项检查,及早发现并查处违纪违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规范教育收费行为;持续开展以“立德树人”为导向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对学校教职工开展经常性、零距离的廉政教育和针对性的教育乱收费典型案例分析,进一步加强基层校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平乐县:强化监督检查 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临桂区:护航高考,纪委监委在行动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