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今日视点 > 正文

走访调研示范点 为乡村振兴探索发展之路

作者:潘庭鑫 陆兴桃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研组来到临桂区五通镇开展调研活动。

调研组一行在察看乡村振兴示范点宣传展板

  近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调研组来到临桂区五通镇开展调研活动。

  “罗江村是我们临桂区首个两新党建乡村振兴示范点,产业发展、党组织建设等各方面的工作对于全临桂的乡村振兴工作都有很好的借鉴意义。”调研组在查看罗江村两新党建乡村振兴示范点后表示。该示范点位于五通镇南面的三千垌,基地总投资600万元,种植面积500亩,力争“十四五”期间,辐射周边种植面积超1万亩,每年为罗江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以上,达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村集体经济协同发展的目的。

  “在日常工作中,罗江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要求村集体项目建设要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主动向全体村民公开,广泛接受村民监督。”五通镇罗江村村务监委会主任详细介绍了村民合作社在投资项目上采取的监督方式。调研组表示,各级纪委要立足岗位职责,拧紧监督发条,堵住乡村振兴领域的贪腐漏洞,切实保障好村民利益。

  在罗江村委会议室,五通镇纪委书记向调研组介绍了镇纪委监察室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五通镇聚焦“四个不摘”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深入12个扶贫职能站所和23个村(居)委,对广大群众普遍关心的低保发放优亲厚友、欺诈骗保、违规套取补助资金等方面,召开工作布置会,深化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同时强化监督履职,促进乡村振兴。镇纪委监察室认真履行政治监督职责,以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切入点,深入风貌提升村屯监督检查,收到群众反馈农村排污问题1个,要求村委限期整改,并对义江流域渠道堵塞,排水灌溉不畅,河道生态治理进行监督;严肃换届纪律,选好村“两委”班子。严格落实人选资格联审机制,村“两委”换届期间,镇纪委监察室共对213名新一届“两委”班子候选人进行廉政情况审查,其中,11人因违纪违法等问题被“卡”在关前,切实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进班子,配强队伍;持续开展廉政教育,提升工作作风。镇纪委对新当选村“两委”干部、小组长开展廉政培训,以近年来本镇发生的各类违纪案件进行警示教育和提醒。对集体资金、办公经费使用、村民补助发放和党务村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足开展原因分析,并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村“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调研组对五通镇纪委在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罗江村作为示范点,在各项工作上都要敢于创新,同时要抓好工作质量,发挥好“领头羊”作用,向周边村镇持续输出先进发展经验,助推临桂区各乡镇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

图片·故事丨晒衣节里晒幸福 乡村旅游富乡村
感悟初心使命力量 奋进纪检监察新征程——桂林市纪检监察72年光辉发展历程主题展览举行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