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七星区推进派驻监督“有形覆盖”向 “有效覆盖”转变

来源:七星区纪委监委
摘要: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聚焦监督首责,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发挥派驻机构“前哨”和“探头”作用,当好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护林员”,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列席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会议21次,开展作风纪律监督检查或明察暗访32次,常态化开展廉政提醒谈话68人次,受理信访诉求3件……”这是七星区纪委监委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1至7月份亮出的履职“成绩单”。

  近年来,七星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聚焦监督首责,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发挥派驻机构“前哨”和“探头”作用,当好被监督单位政治生态“护林员”,推动派驻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派驻监督要有威有效,首先要解决派驻监督重点不明、手段单一、成效乏力等问题”该区纪委监委组织派驻机构与被监督单位共同排查本单位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管理环节等工作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形成《廉政风险点清单》。同时,根据委机关日常监督及巡察反馈、审计等情况,对各被监督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形成《日常监督问题清单》。派驻机构依据“两张清单”,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对驻在单位政治生态建设、作风建设、“三重一大”事项、巡察整改等重点工作落实日常监督,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今年以来,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对重点事项提出监督建议12项,否决采购计划等事项6个,整改廉政风险问题5个。

  “针对近期查处的2起案件中暴露出来的纪法意识淡薄、内控机制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大家要举一反三,抓好问题整改,补齐履责短板……”近日,派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组织被监督的单位党委(党组)成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议,共同分析研判,查找问题症结。查处重要案件后,各派驻机构都会针对案件暴露问题深入剖析根源,充分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问题分析会、集体谈话等方式,就防控风险、完善机制、强化管理等方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并督促驻在单位制定措施,确保问题切实整改到位。今年以来,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召开问题分析会4次,发出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整改问题5个,完善制度机制2项。

  “刚到纪检监察组的时候,不知道监督什么,不知道如何监督,一听到办案就心里发憷。但现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已经能抓住重点,发现问题的能力也提升了很多。”派驻区委办新纪检监察组干部如是说,为提升派驻机构履职能力,该区纪委监委还组织开展专题业务培训、岗位练兵、以案代训、联合办案等,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充电补钙”。并建立“零立案”纪检监察组约谈提醒机制、履职情况定期汇报制度,压紧压实派驻机构监督责任。今年以来,开展专题业务培训8期,岗位练兵6人次,“以案代训”4人次,通过理论培训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提升派驻机构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有效解决“本领恐慌”问题。

  此外,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纪检监察室、审查调查组与各派驻机构、区巡察机构联动开展日常监督和重点领域专项检查的方式,突出“左右岸”联动配合,补齐派驻监督存在的短板。

  据悉,今年以来,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11件,立案4件,结案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7人次。

  “派驻机构要时刻绷紧‘挑刺’这根弦,严在日常、督在经常,把监督这个细活抓常抓长。”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派”的权威,释放“驻”的优势,让派驻监督的“探照灯”清晰度更高、覆盖面更广。

象山区靠前监督 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象山:监督执纪“沉下去” 创城工作“提上来”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