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基层风采 > 正文

“三注重三强化” 拧紧学生返校“安全阀”

作者:俸溪
来源:恭城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日,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三注重三强化”进一步压紧压实教育部门在疫情防控中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拧紧学生返校“安全阀”。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我们通过班主任在微信家长群向全体家长告知开学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并安排低年级和高年级错峰到校报名注册,确保师生健康平安入学。”恭城瑶族自治县第三中心小学负责人说。

  近日,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三注重三强化”进一步压紧压实教育部门在疫情防控中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拧紧学生返校“安全阀”。

  注重抓早抓小,强化日常监督。秋季开学前,驻县教育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做实做细派驻监督工作。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督促各学校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应急预案,严格程序关、严把入口关。同时,督促各学校进一步完善校园防疫责任体系建设,明确岗位职责和责任人,确保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让广大学生在校安心学习生活。

  图为恭城县纪委监委疫情防控检查组对恭城县民族高中入口的测温扫码情况进行实地查看

  注重关键环节,强化靶向监督。以通报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的典型案例为抓手,广泛开展警示教育,传导责任压力,督促教育部门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高度负责的政治使命感和担当精神,以严作风、严纪律、严措施做好职责范围内的疫情防控工作。暑假期间,该县纪委监委严格督促卫健部门开展12岁至17岁未成年人疫苗接种排查宣传和落实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不漏一人;开学前,对学校举行疫情应急处置实地演练及校园环境消杀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学校如期顺利开学。

  注重加强协作,强化合力监督。强化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协作,形成执纪力量联动工作机制。连日来,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党风政风监督室和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相关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和抽查的方式,深入全县中小学围绕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对开学前14天师生健康监测台账、学校门口的“二码联查”、出入人员是否扫码及测量体温等情况进行督查。

  监督检查中,督查组共发现问题5个,如某学校因为有的项目还在建设中,施工方从学校的侧门出入,但该侧门没有张贴出入码,也未有保安值守,存在疫情防控漏洞。督查组对于上述问题均现场反馈,要求学校立行立改,切实做到防控不留死角。

  “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我们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持续开展学校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旨在进一步压实教育部门的主体责任,为护航校园安全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荔浦市纪委监委:聚焦监督重点 共筑疫情防线
象山区:扭紧“规矩”发条 打好廉洁从政预防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