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基层好干部丨宾祥练:“双带”路上领头雁 勤铺村民致富路

作者:马文蕾 唐敏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近几年来,平乐县青龙乡平地村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不仅是因为党的政策好,更是因为村里出了个“双带”领头雁引航,他就是平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宾祥练。

  近几年来,平乐县青龙乡平地村村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不仅是因为党的政策好,更是因为村里出了个“双带”领头雁引航。他就是平地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宾祥练。作为村里富起来的能人党员,他不仅“带头富”,还做到了“带领富”,把自己和群众结成发展致富的共同体,带领群众用勤劳的双手一起铺就奔小康的致富路,共同创造幸福生活。

  宾祥练从2011年开始担任平地村“两委”干部,2021年开始担任平地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个子不高的他,对村里的事情热情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强党建、壮产业、拔穷根。宾祥练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农村发展的理念,按照“党建+产业发展+宜居乡村”发展模式,谋求乡村振兴。 

  在脱贫攻坚战期间,他全力以赴抓好平地村精准扶贫工作,积极走访群众宣传扶贫政策,并与工作组、帮扶联系人一同制定一户一策脱贫措施,精准发力拔穷根,到2020年底平地村贫困发生率降为零。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环节和关键因素,也是乡村振兴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宾祥练始终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积极申报项目,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垫付资金,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近年来,建设广场、篮球场、戏台、停车场等8个,道路硬化3条,道路扩宽3000米,极大的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产业做大做强,村民日子才能更加兴旺。青龙乡有着悠久的香芋种植历史,但因香芋种植技术保守,产量、品质偏低,种植规模不大,村民通过种植香芋获得的收益普遍不高,为了养家糊口,村民纷纷选择外出务工。宾祥练将目光落在了香芋种植上,并决心先拿自己“试水”,等成功后再向全村推广。经过潜心专研,向农业专家请教香芋种植技巧等,他“试水”种植的10亩香芋取得了丰收,成为了香芋种植方面的“土专家”。“试水”成功后,他马上到各自然村召开动员会,号召村民种植香芋,并建立香芋种植指导微信群,指导村民科学种植香芋。

  在宾祥练的动员下,平地村村民纷纷开始种植香芋,遇到种植难题就及时向宾祥练请教,他均细细作答,对于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他主动和农业专家对接,为村民种植香芋提供“保姆式”服务。据了解,如今,香芋已成为平地村的支柱产业,每家每户基本上都种植了香芋,全村种植面积1500多亩,平均每亩产量3600斤,预计全村香芋产值可达2000多万元。宾祥练作为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村子里的“领头雁”,他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困难群众,谋求乡村发展,舍小家,为大家,赢得了老百姓发自内心的称赞,更换来了平地村的美丽蜕变。

快闪|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
纪检人·镜头 | 坚守岗位践初心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