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廉播 > 正文

纪检人·手记 | 用心监督 才能为群众解决问题

作者:黄显泉 杨艳梅
来源:龙胜县纪委监委
摘要:回到县城,我们一直跟踪关注着事情的进展,今天终于接到了潘大志评上低保的电话。这一刻,他低着头抹泪的模样在我脑海里慢慢地变淡了……

  “哪个生活困难又没评上低保的?我们村真有这样一个人,是九组的老潘。”9月24日,我们在龙胜县龙脊镇小寨村进行低保动态调整专项督查走访时,有群众向我们反映。

  在和这名群众确认后,我们当即调整走访路线,去老潘家里了解下具体情况。

  老潘坐在我们面前,哽咽地说着生活的难处:“为了给老父亲治病,家里的钱全部花光了,还欠着亲戚朋友一屁股债。老母亲今年也得了病,两个小孩还在读书。这肩上的担子重啊……唉!”

  他的一声长叹,像是落了一块石头在我们心上。我们马上向村支书潘忠友求证:“老潘家的情况,村干了解吗?家里只有一个劳动力,刚性支出大,致贫风险高,怎么没有申请低保?”

  “他的困难我很清楚,是我的小舅子。他有辆车,虽然是谋生用的,可开评议会的时候,我不好多说……”支书有些无奈地叹了一口气。

  “不能因为他是村干的亲戚,嫌麻烦而置之不理。有车也要看是享受用车还是生产谋生用车,低保评议要依据事实,辩证地对待,不能搞‘一刀切’。”督查组了解事情缘由后,马上向龙脊镇有关负责人反映,要求镇民政办尽快派人入户核实情况,对照最新政策尽快帮他解决困难。

  “去年他父亲住院回来,他申请的临时救助已发放,有六千元。因为他有一架双排座小货车,所以申请低保评议被否决。我们正在核实小货车是否是他家庭主要生活来源和谋生工具,然后对照最新的低保审核认定操作规程,再次审核他是否符合条件申领低保……”龙脊镇民政助理事后及时回应了我们的关切。

  回到县城,我们一直跟踪关注着事情的进展,今天终于接到了老潘评上低保的电话。这一刻,我仿佛看到老潘的笑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我想:工作多做一步,为群众解决最实际的困难,才能拉近群众和我们的距离,让我们的监督工作更加有温度。

感悟思想伟力 赓续奋斗精神——《论中国共产党历史》读后感
龙胜县蹲点监督 巩固健康扶贫成果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