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象山区:“三个紧盯”,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作者:刘崟婷
来源:象山区纪委监委
摘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始终把村级巡察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重要抓手。

  象山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决策部署,始终把村级巡察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重要抓手,对村级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推动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夯实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一是紧盯基层组织,推动延伸巡察。在巡察乡镇(街道)时,统筹安排对所辖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目前,已对4个乡镇(街道)所辖的42个村(社区)开展延伸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67个。在对社区延伸巡察时,发现社区存在截留残联协管员岗位补贴的问题,涉案3人均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并退还了截留的补贴。在对二塘乡6个村延伸巡察时,发现某村委存在挪用“公益林”专项基金问题,迅速交纪委处理,给予2人党内警告处分,并立即清退专项基金。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对44个村(社区)的巡察全覆盖。

  二是紧盯巡察质效,开展专项巡察。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巡察整改的着力点,坚持人民群众对什么意见大,就重点整改什么,盯住不放、一抓到底。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延伸巡察基础上,组织2轮专项巡察,对3个街道所辖38个村(社区)城乡低保、养老保险、高龄津贴等民生领域开展专项巡察。巡察组在巡察过程中,采用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方式,发现较多明面上难以发现的问题。一是收集可靠数据,建立基本数据库。二是通过“大数据”比对,形成原始比对结果(一次数据)。三是分析核验数据,筛选形成二次数据,形成最终数据比对结果。通过使用“大数据”分析,精准发现村(社区)存在民生资金管理不严,出现超期发放民生资金的问题,超期发放高龄津贴329人次、低保补助40人次和养老保险41人次等。专项巡察共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76条,转立案57件,党政纪处分49人,挽回经济损失220.75万元。通过专项巡察,将隐藏在大数据里超期发放民生资金等问题一一“揪”了出来,确保每一分民生资金都规范使用,真正惠及群众。

  三是紧盯主体责任,强化整改落实。针对群众反映强烈、能够及时解决的民生问题立巡立改,这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夯实了巡察工作的群众基础。切实牵住整改落实“牛鼻子”。把督促抓好整改作为落实“一岗双责”具体任务,强化被巡察单位整改责任,建立问题清单,定期调度、对账销号,适时开展“回头看”。持续加强日常监督,督促落实巡察主体责任,推动整改事项落细落实。村(社区)巡察先后共发现问题535个,其中涉及民生领域突出问题181个,已全部完成整改;移交问题线索91条;转立案8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人。其中,某村委1名干部私自挪用、违规处理集体资金,涉案人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清退款项;25名社区干部违规领取“十九大专项帮扶资金”,均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清退相关款项。通过抓巡察整改,积极推广了巡察成果,促进整改工作常态化、效果长效化。

秀峰区:开展集体约谈 压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临桂区:“五紧”压实主体责任 提升巡察整改质效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