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故事|“巡”出来的“粮食补助”

作者:刘铁林 文庭庭
来源:全州县纪委监委
摘要:全州县涉粮专项巡察组首次开展巡察,便碰了“一颗硬钉子”——面对一屋子,各种合作社多而参差不齐的台账,巡察组愣住了。

  全州县涉粮专项巡察组首次开展巡察,便碰了“一颗硬钉子”——面对一屋子,各种合作社多而参差不齐的台账,巡察组愣住了。

  “或许可以从全州XX种植合作社入手,四个村委808亩田,账目、花名册、台账各种手续齐全。看似没有问题,实则可能大有文章。”一名敏锐的巡察“老手”道出巡察方向。

  说干就干,第二天,巡察组便到石塘镇广竹村开展入户走访。

  “咚咚咚”的敲门声响起,“吱呀”一声门开了。

  “你好,请问你是陈某桂吗?我们是县涉粮专项巡察组的,想找你了解点情况。”巡察专员开门见山地说道。

  “我是,有什么事情?”

  “今年,你家的2.26亩田是承包出去还是自己种植的?”

  “我自己在家,没有外出打工,肯定是自己种。”

  “那你认识陈某万和陈某仔,他们的田又是怎么回事?”

  “他们都是我的邻居,也都是自己种的。”

  “好的,谢谢。”巡察人员心中的疑惑解开了,但心情却更沉重了——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

  巡察人员又继续走访了几户,情况无一例外,都没有参与承包。此刻,铁证如山的“花名册”和村委出具给该合作社的种粮证明成了最大的“笑柄”。

  如果这些都是伪造的,那合作社的目的何在?

  意识到问题可能比想象中的严重,巡察组当即决定兵分三路,一组继续核实“花名册”,一组找村干了解情况,一组到石塘粮油购销有限公司了解该合作社售卖国家政策性粮食情况。

  “该合作社2021年售卖国家政策性粮食40.22万公斤,预计可获得国家补贴9.65万元。”石塘粮油购销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巡察人员介绍道。

  “合作社的老板找到我,说在我们村承包了地种稻谷,让我为他出具种植稻谷的证明。我当时大意了,没有向村民核实情况,就直接签字盖章了。”村支书面带悔意,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行为。

  经了解,该合作社并未承包农户的土地,也未种植粮食,但却有虚假种植意图套取国家补贴的嫌疑。巡察组立即向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并对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第一时间移交全州县纪委监委。因纪委介入及时,该合作社申请的2021年售粮补贴9.65万元被暂停发放,避免了国家资金损失。

  避免的损失是售粮群众应得的补助款,也是我们践行对党的初心使命。作为巡察干部,不仅要与群众密切接触,更要深入群众,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惠民生、暖民心,真正赢得人民群众支持。

资源县“五聚焦五提升”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巡察工作中落实落细
兴安:严把巡察报告质量关 助推巡察质效大提升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