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巡视巡察 > 正文

资源县“五聚焦五提升”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巡察工作中落实落细

作者:彭程
来源:资源县纪委监委
摘要:资源县“五聚焦五提升”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巡察工作中落实落细。

  资源县委巡察机构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巡察工作中,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巡察工作职能职责,做到“五聚焦五提升”,凝聚工作合力,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巡察工作中落实落细,努力开启资源巡察工作的新征程。

  聚焦全会精髓,提升学思践悟能力。始终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政治任务,全面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桂林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深化思想认识。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涵养正气、淬炼思想、指导实践。突出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学用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

  聚焦政治监督,提升巡察战略格局。紧扣“三个聚焦”,以“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政治定位,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来开展。要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方面发现问题。紧扣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职责,着力发现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2021年县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26个,移交领导干部问题线索5条。

  聚焦方式创新,提升巡察监督质效。统筹推进监督贯通融合,发挥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和联系群众纽带功能,建立健全巡察与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组织监督等统筹衔接制度,与财务、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监督贯通渠道,推动各类监督信息、资源、力量和成果共享共用,让干部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有监督、参与监督,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监督效能、形成监督合力,推动巡察提质增效。采取灵活多样的巡察方式,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及市县交叉巡察,利剑直插社会治理效能、社情民意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巡视巡察工作网络平台和巡察单机系统为依托,逐步实现巡察资料数字化、科学化,为巡察提供技术保障。

  聚焦成果运用,提升巡察利剑权威。采取反馈结果“交账”、移交问题“转账”、现场督办“查账”、整改落实“销账”的“四账管理”方式,打好巡察整改组合拳,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持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各方职责,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对整改落实情况日常监督和通报工作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2021年县委涉粮问题专题巡察督促被巡察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7项,被巡察党组织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巡察震慑警醒、标本兼治的作用不断彰显。

  聚焦素质培养,提升巡察队伍战斗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巡察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提高巡察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把握政策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增强斗争本领。加强业务学习培训,全面学用巡察业务知识,提升巡察监督本领。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扛牢监督职责,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自觉打造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巡察队伍。

桂林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巡察故事|“巡”出来的“粮食补助”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