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好干部 > 正文

基层好干部丨蒋春香:山村小学校长“红烛”坚守,照亮学生前行之路

作者:于姝敏 彭勇 吴星锋
来源:灌阳县纪委监委
摘要:灌阳县水车镇上泡村是全县闻名的山区村,于2019年脱贫,作为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发展相对滞后,教育较为落后,教师资源缺乏,为了让山区的孩子读书近、读好书,校长蒋春香在条件艰苦的小山村默默坚守了26年,她是巩固教育脱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灌阳县水车镇上泡村是全县闻名的山区村,于2019年脱贫,作为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发展相对滞后,教育较为落后,教师资源缺乏,为了让山区的孩子读书近、读好书,校长蒋春香在条件艰苦的小山村默默坚守了26年,她是巩固教育脱贫成效,助推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灌阳县水车镇上泡村上泡小学 彭勇/摄

  红烛先锋校长蒋春香,照亮前行

  只有9名学生的上泡小学,学生中有6名是脱贫户子女。2020年我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但是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教育扶贫是“拔穷根”的根本政策之一。上泡村作为山区村人口外流严重,留在村里就读的孩子也是逐年在减少,有着被撤销合并危险的上泡小学,因为蒋春香的坚守,使得孩子不用“跋山涉水”去县里求学,贫困的家庭也不用承担高昂的陪读费用。

“燃灯校长”蒋春香上课 倪名勇/摄

  为了让孩子们能吃上热腾腾的、荤素搭配营养的饭菜,蒋春香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早上煮油茶,蒸粑粑,午餐按照小学生营养餐食谱,每天变着花样让孩子们吃得开胃,伙食不搞特殊化,老师和学生们吃住在一起。

  近年来,蒋春香以教育扶贫为契机,向上级争取到电教多媒体设备,体育器材设施等,使上泡小学的教学设备越来越完善。蒋春香深知相比于板书,多媒体课件生动形象,孩子们课堂上更易接受,因此她主动学习电脑使用,通过学习县城“红烛”先锋老师优质课件,不断提升教学功底,完善教学方法,补齐基础教育短板。由于山区学生英语基础差,县乡村振兴局派驻上泡村“第一书记”接力英语“代课”近一年,他的趣味英语课深受学生们喜欢,同校长蒋春香、老师一同坚守。

  落实“双减”政策,拓展学生知识

  严格落实“双减”政策,为了给小学生减负,蒋春香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给孩子们布置更少的作业,使其尽量能够在课堂上完成,给孩子们留出更多的时间用于阅读、活动和休息。

  为了充分发挥“儿童之家”的作用,蒋春香自愿申请成为村里“儿童之家”的“业余”管理员,保证“儿童之家”能够正常开放。在“儿童之家”里,她陪伴学生玩益智玩具,提升动手实践能力,和学生们一起开展体育活动,提升学生体魄,给学生们朗诵经典儿童书籍,拓展学生课外知识,让孩子不出山村,在家门口就能拥有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燃灯校长”蒋春香与孩子们在儿童之家 倪名勇/摄

  对于留守学生来说,他们长期缺乏亲情的关注,导致经常注意力不集中,跟人沟通不善于表达。他们需要的是精神上的关心,而蒋春香的用心陪伴,用爱滋养童心,正好填补了留守儿童父母不在身边的感情空白,老师的关心和爱护,使得留守学生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

  积极参与控辍保学,促进教育公平

  “接受教育的路上一个也不能少”——这是蒋春香的座右铭,蒋春香作为上泡村“控辍保学”教育线的主要责任人,时刻留意着孩子们的思想动态,一旦发现学生有厌学苗头和逃学的情况,立即和家长联系,并上报村委和驻村工作组,一起入户家访。积极与学生沟通谈心,了解厌学、逃学的原因,并对学生状况和困难建档、跟踪、回访,用爱感化,帮助解决留守学生心理健康问题。

  正是蒋春香的努力和坚守,让山区孩子也能够享受相对较好的教育资源,把贫困山区孩子与城里的孩子起跑线拉得更近一点。

【基层好干部】文艺钧:古寨消防安全的“守护者”
基层好干部丨粟钰淇:在建设幸福乡村的道路上挥洒青春汗水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