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正文

纪检人·手记丨拆散的香烟也不能收

作者:吕萍 熊珍鹏
来源:永福县纪委监委
摘要:没有清廉的政治本色,就会失去方向、迷失自我,在违背初心使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酿成千古之恨。清廉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基线,也是最重要的生命线,我要坚守好这根红线,不越线。

  “领导辛苦了,感谢您的关照,这是专门给您准备的一些土特产,等项目建成后咱们再小聚一下。”不久前某个周末傍晚,在对该镇某项目建设检查完后,该项目负责人老廖悄悄地将我拉到一边,将一个纸箱塞给我。

  “这个我不能收啊,做好项目建设监督是我的本职工作。你们不需要破费,只要按期保质完成项目建设,帮群众办成一件好事,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大支持。”我态度决绝地拒收了。

  “熊领导,你太客气了!那这样,等下你回县城我坐个顺风车,这个可以吧?”老廖又提出来一个新的请求。

  “这个当然没问题!”我想反正是顺路,就答应搭载他一程。

  在回到单位后,我发现老廖把纸箱“遗落”在我的车子后座上。

  “老廖,你有东西忘在我车上了,我现在给你送过去方便么?”我赶紧打电话联系他。

  “那是专门给您准备的一点心意,不是什么名贵的东西,刚才施工现场人太多可能不方便,现在既然遗落在您的车上了,领导您就留下吧。再说现在我已经在赶回老家的路上了,要过一段时间才回县城。”老廖笑笑说。

  听了老廖说的话,我内心有个声音告诉自己:这礼一定不能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清廉既是政治本色,也是责任担当。清廉也就意味着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不该做的不做,唯有如此,才能奠定好党员、好干部的基本标准,也只有这样,才能在正确的道路上干事创业。

  于是,我告诉老廖,纸箱放到他单位的门卫室,让他自己有时间领回去。

  当我再次赶到老廖单位时天已经黑了,谁知老廖却早早在门卫室等着我了。并热情地邀请我到他办公室坐坐,谈谈心。

  “领导,真的不是什么名贵的东西,就是两条烟和一些特产。”把我让进办公室后,老廖赶忙解释,并当面拆开纸盒给我看。

  “我们有我们的工作纪律,我不能带头违反纪律,也请您理解和支持。”我告诉老廖。

  “这样吧,这烟整条的您不方便收,那我拆散重新拿袋子装好给你,算是交个朋友。”说着,老廖就把两条烟一个劲都拆了,并重新装到一个袋子里要再递给我。“土特产您不要我就收回,这拆散的香烟不算受贿了吧,朋友见面还递根烟呢,你就当我们多见了几面!”老廖笑了笑,为自己的高情商和高智商感到得意。

  老廖的举动让我哭笑不得。我再三向他解释和强调我们的工作纪律,坚决拒绝并快速转身离去。

  从老廖办公室出来,大街上路灯已经亮起,我内心的阴霾也已经消散。

  回家路上,我收到老廖发来的一条手机短信息,他表示一定会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工程。十天后,老廖兑现了他的承诺,项目顺利完工!

  经此一事,我不由得想起清代张聪贤《官箴》:“吏不畏吾严,而畏吾廉;民不服吾能,而服吾公;公则民不敢怠,廉则吏不敢欺。”没有清廉的政治本色,就会失去方向、迷失自我,在违背初心使命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酿成千古之恨。清廉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是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基线,也是最重要的生命线,我要坚守好这根红线,不越线。

【纪检人·手记】新任乡镇纪委书记的第一次谈话
纪检人·手记丨纪检“新兵”成长记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