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廉之窗 > 党风政风 > 正文

心得体会丨念好“三字经”涵养良好家风

作者:李浩
来源:平乐县纪委监委
摘要: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良好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承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全力以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健康纯正的家风引领新时代好风尚。

  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良好家风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承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全力以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健康纯正的家风引领新时代好风尚。

  以“学”为主涵养良好家风。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注重通过学习涵养良好家风。一是树正气,丰富的理论素养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可以塑造人的道德感和正能量。二是长志气,学习可以帮助人树立远大理想,提升思想境界,拥有长远眼光,锻造一个人攻坚克难的强大意志力和抗压能力。三是增底气,通过学习练就“金刚不坏之身”,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为民服务底气。通过涵养良好家风,党员干部做到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明辨是非、激浊扬清,讲原则不讲面子,讲党性不徇私情,用模范行动纯正风气、凝聚正能量;做到端正作风、端正行为,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做到扶正祛邪、敢抓敢管,面对顽瘴痼疾敢于碰硬、面对不正之风敢于较真,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尚。

  以“干”为重涵养良好家风。“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党员干部要提升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本领,做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表率。要立足本职工作,深入思考、超前谋划、突出重点,涵养“有事不怕事”的底气,沉着冷静、快速反应,变被动为主动;以实打实干的姿态、用一以贯之的行动把身边事、日常事做好做实,以“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定力去抓好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涵养“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要善于化压力为动力,以此作为自我磨炼的契机,实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在千方百计落实事关人民群众利益的问题中增强事业心、责任感,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忘我奉献,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

  以“廉”为要涵养良好家风。“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党员干部做到一尘不染,就要增强自制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增强抵腐定力,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害,任何时候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廉洁用权、廉洁齐家。在涵养家风上,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始终做到慎初、慎独、慎微。在政治纪律前,时刻反思是否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组织纪律前,时刻反思是否正确处理组织与个人的关系;在廉洁纪律前,时刻反思是否筑牢自身拒腐防变的底线;在群众纪律前,时刻反思是否维护好群众利益;在工作纪律前,时刻反思是否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生活纪律前,时刻反思是否培育良好家风,做到严守纪律规矩,永葆清正廉洁。

灌阳县纪检监察干部热议电视专题片《零容忍》
全州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学细悟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