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纪检人·手记 > 正文

纪检人·手记 | “意外”查出线索外的“两百万”

作者:白家钟 潘庭鑫
来源:临桂区纪委监委
摘要:2021年8月,在两江镇人民政府、镇纪委、镇监察办公室的协助督导下,错拨的220余万征地补偿款及所获利息8979.29元已原路退回桂林市临桂区政府非税收管理中心重点项目专户中,及时挽回了国家资产损失,同时我们依法对周某、邱某等四人给予记大过处分,我心中一直悬着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这天,我收到一条反映两江镇宝山村委一村长擅自分发征地补偿款的线索。

  根据线索反映:该村收到了集体征地款后,村长、副村长、会计伙同出纳在未召开村民讨论会的情况下,私自将部分征地补偿分给部分村民,涉及金额九万多元。所以我们决定从该村集体资金的银行流水着手调查,这一查,让我们查出了一个线索外的“惊喜”。

  “我们发现该村集体账户曾多次转账到一个私人账户,金额很大……”在我们的监察员仔细核对银行流水过程中,发现了多笔可疑的转账记录,其中一笔竟然高达220万。这220万是从哪里来的?这难道是一个“微权力、大腐败”的案件?

  这一个又一个的疑问像一块沉甸甸的大石头,悬在我的心头,为了尽快弄清这些疑问,我和几个监察员多方走访,根据线索顺藤摸瓜,最后发现这220多万巨款是由于桂林市临桂区政府非税收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失误,在拨付该村的集体征地补偿款时,误将原本的302万征地补偿款拨付成了约525万,而村组长周某等四人在明知这笔多出来的钱不属于应得的征地补偿款的情况下,不仅未向相关部门反映和退回,而是起了别样的心思,周某等四人利用保管村集体银行账户资金的便利,挪用错拨的征地补偿款220万转入村组会计邱某的个人账户中谋取私利,而后四人又想获取更高收益,又将这笔钱取出,转存到邱某新开的银行账户中作为存期一年的定期存款。至此,这220万的来龙去脉终于真相大白。

  “都是我们抱着侥幸心理,觉得不会被人发现这笔钱,而且我们对这种行为的认识不够,以为赚点利息不算违纪违法,才做出了这样的错事......”在所有真相水落石出后,周某等四人都悔不当初,如实说明了自己的违法事实。

  2021年8月,在两江镇人民政府、镇纪委、镇监察办公室的协助督导下,错拨的220余万征地补偿款及所获利息8979.29元已原路退回桂林市临桂区政府非税收管理中心重点项目专户中,及时挽回了国家资产损失,同时我们依法对周某、邱某等四人给予记大过处分,我心中一直悬着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经过这个案子,我发现村组负责人发生贪腐的原因,很大一部分在于个别基层工作人员缺乏纪法意识。如何在将监督延伸到“最后一米”的同时,把教育、警示、引导也“配套”齐全?这将成为我下一步工作的方向。

纪检人·手记丨 做实做细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
纪检人·手记丨小儿有理
清廉桂林
清廉桂林 微信
清廉桂林 官方微博
^返回顶部^